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廣華醫院自2016年中開展第一期重建工程,毗鄰的法定古蹟東華三院文物館(箭嘴示)附近上月底出現沉降,須停工約3個月。圖中可見文物館底部及四周的地底已挖通, 滿佈支撐的樑柱。(馮凱鍵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有利初創評分 10城市港排尾二
專欄:IT與殺雞刀 /文:章濤
「幣少爺」被押公司搜證
港鐵早查剪鋼筋 答政府「不知情」 稱曾與中科談「鋼筋技術問題」
參與調查工程師 曾閱剪鋼筋電郵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挖地庫致古蹟沉降 廣華擴建停工3月 醫局稱受控 專家:沉降不均或「扯裂」

【明報專訊】廣華醫院自2016年中開展第一期重建工程,毗鄰的法定古蹟東華三院文物館上月底出現沉降,重建須停工約3個月。承建商今年初展開地庫挖掘工程,至上月底發現文物館附近地下水位異常並出現沉降,據悉文物館周邊34個監察點中,有10個超出10毫米沉降停工水平。有工程師表示沉降不罕見,如平均沉降「無傷大雅」,但若不平均,有可能「扯裂」文物館。

涉東華三院文物館 1911年落成

廣華醫院第一期重建範圍鄰近須原址保留的文物館,承建商今年2月開挖地庫,至今已挖至地庫底部。為確保文物館不受工程影響,承建商惠保(香港)在周邊作鞏固及防漏工程,亦作額外帷幕灌漿,並監察周邊沉降幅度及地下水位情G。根據資料,文物館前身是於1911年落成的廣華醫院大堂。

34監測點 10超標

醫院管理局昨公布,至上月24日,挖掘地庫工程所有監察數據均未有超出警戒水平,惟工程人員在兩日後發現工地升降機槽開挖範圍內出現積水,監察數據顯示文物館附近地下水位異常及出現沉降,承建商立即停挖,並加裝灌水井、重鋪文物館周邊防水帷幕及回填升降機槽範圍。據了解,文物館附近設34個監測點,當中10個數據超出沉降10毫米的停工水平,工程人員現每隔15分鐘檢視相關數據。

醫局:已做鞏固 聘地質專家善後

醫管局發言人稱,目前水位回升,沉降情G受控,初步確認文物館結構沒即時安全問題。承建商已委託獨立地質工程專家顧問研究地質情G,評估地下水位變動及沉降原因,並提出解決方法;同時委託文物保育專家檢查文物館狀G。醫管局初步估計廣華重建需停工約3個月。測量師學會前會長林濬稱,廣華重建包括挖掘兩層地庫,如挖掘深度低於地下水位會出現滲水,情G常見。他解釋,若周邊地下水壓力比工程範圍大便需抽水,速度太快或太慢都可造成水土流失,導致沉降。

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陳健碩說,一般而言,建築物沉降包括直接在地面加壓、降低地下水位及水土流失等,若整個區域一起沉降「沒有問題」;但若只一邊沉降,則或會「扯裂」文物館。

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林筱魯稱關注工程對文物館的影響,以往類似事故如大館已婚督察宿舍倒塌後,古諮會曾邀請業主開會,交代及解釋工程情G,但他任期將於年底屆滿,需留待下任主席決定需否邀請醫管局解釋。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挖地庫致古蹟沉降 廣華擴建停工3月 醫局稱受控 專家:沉降不均或「扯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