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幣少爺」被押公司搜證
港鐵早查剪鋼筋 答政府「不知情」 稱曾與中科談「鋼筋技術問題」
參與調查工程師 曾閱剪鋼筋電郵
陳帆認傳媒報道後方看舉報電郵 謂曾反思:會否做事有缺失?
螺絲帽供應商:訓練有提逐個檢查安裝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專欄:IT與殺雞刀 /文:章濤

【明報專訊】中小微企盲用IT會陷入被牽茖囿漣蔬情A但不等於IT與其發展必然對立,問題癥結在於︰你做的究竟是商業抑或商業模式?簡言之就是要開1家店還是10家店?

近年麥當勞大力推廣自助點餐,希望利用系統來提升效率,此舉無非想降低成本,但社會成本則是將人的參與和角色在操作過程中抽走,將人變成系統中的螺絲,令麥當勞成為一個集雲端運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頂尖科技於一體的龐大機器。然而,麥當勞旁邊可能有家雲吞麵店,點菜落單、照顧客戶都靠人手,過程中或會犯錯但充滿人情味,只是對人手的要求相對較高,甚至少了其中一人就有癱瘓的危機。

有人或會認為,只要為雲吞麵店設計一個系統,就可將亂七八糟的情G撥亂反正,實情卻是,系統設計的成本對小店而言可能是天文數字,甚至沒法回本,故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假如雲吞麵店正朝荈}立10家分店的模式進發,實踐數據分析、智能化管理的話,這筆IT成本萬萬省不得,所以問題關鍵在於設計業務時的定位究竟是做一家小店的商業,還是如麥當勞一樣的商業模式,前者看重個人能力,可以獨力支撐整個業務;後者終極目標是抹去個人能力,令系統成為最重要的主體,其餘任何人都可被取代。

殺雞不用牛刀,不是因為牛刀不能殺雞,而是這事不符合常理和成本效益,同理,中小微企對IT的應用亦是如此,不是拒絕IT,亦不是直接跳到「做個系統」的結論,而是按需使用。

用IT來建立一個完善商業系統是業務上的取捨,同時亦是價值觀的選擇,這是不能逆轉的科技大勢,但同時,我們亦不能抹殺一些棄用IT,堅持以人為本、用心經營的小商業,因它們所秉持的理念和建設的美好一面,同樣無法被輕易取代。

作者 章濤(UDomain 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今日相關新聞
專欄:IT與殺雞刀 /文:章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