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運房局長陳帆昨在聆訊中作供時表示,至今仍未理解紅磡站月台實際建造情G,要以鑿石屎的方法檢視,務求「要百分之一百知道個細節」。圖中顯示紅磡站月台不是用螺絲帽,把層板與連續牆(D WALL)扣緊接駁的原設計,而是改成把月台層板的鋼筋橫放在連續牆頂設計的建造方法(紅框位置)。(調查委員會網頁:關百熙首份證人供辭)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9電熱盤安全未過關 兩款漏電超標 溫度升幅全超標
香水有香料致敏物 23款含10種以上
話你知:添防曬劑利保存 香水致敏反曬黑
信用卡現金回贈 簽帳額可差8倍
臭氧指標不擬收緊 學者指製達標假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鐵早查剪鋼筋 答政府「不知情」 稱曾與中科談「鋼筋技術問題」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剪鋼筋風波其一關鍵點,是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曾在2017年分別兩次向禮頓及政府電郵舉報。就事件而成立的調查委員會,在其網頁公開8名政府證人供辭,揭露潘2017年1月首次向禮頓舉報剪鋼筋時,港鐵得悉並曾進行內部調查。惟政府8個月後收到潘舉報電郵時,港府官員向港鐵查詢事件,要求港鐵提供資料時,涉知情的港鐵人士仍回覆政府對事件「不知情(not privy)」,僅提及曾與中科談及「鋼筋技術問題」,有淡化事件之嫌。

據早前聆訊內容,潘焯鴻早於2017年1月電郵禮頓,指地盤內有人剪鋼筋,並夾附兩張工人剪鋼筋照片。港鐵知情後,就事件進行內部調查,並由港鐵沙中線協調經理吳嘉華負責,港鐵高級建造工程師(土木)何昊幫有參與其中(見另稿)。何昊幫作供時更承認,有看過潘焯鴻2017年1月的電郵。

潘電郵陳帆無提剪鋼筋

8個月後,潘焯鴻在9月15日發電郵予運房局長陳帆,提及工程內有「中科2017年1月曾匯報、與公眾利益有關的問題」,希望與局方、港鐵及禮頓一同討論事件,但潘無提及剪鋼筋。運房局收到電郵後,有轉介至路政署跟進(詳見另稿)。

本報查閱路政署高級工程師(沙中線)朱敦瀚的書面供辭,顯示朱收到指示跟進中科發給陳帆的電郵後,曾聯絡港鐵何昊幫了解何事,並由港鐵協調經理吳嘉華回覆。朱敦瀚供稱,他有要求港鐵就2017年1月中科提及的事件,提交任何相關的資料及相片,更要港鐵講解當時就事件採取的行動。惟吳嘉華回覆稱,對中科提及的事件細節「並不知情」,吳雖有說港鐵項目管理團隊在2017年1月就鋼筋技術問題與潘對話,但無提及對話詳情,吳反要求路政署就舉報提供更多資訊。

潘舉報後3日電郵路政署:已圓滿解決

朱敦瀚為了解事件,更多次致電潘焯鴻,惟潘未有接聽,潘更多次推說稍後提供詳情。潘焯鴻最終在發電郵予陳帆的3天後,再次電郵朱敦瀚,指事件已與禮頓圓滿解決,並希望事件可以結束。朱敦瀚供辭指,路政署內部商討後,亦決定結束調查。

而時任港鐵沙中線土木工程(南北線)總經理胡宏利的書面證供亦表示,曾於2017年9月15日電郵路政署鐵路拓展處副處長梁文豪,僅指禮頓已與中科會面,並會解決兩者之間的「商業問題」,內容並無提及港鐵於2017年1月已得悉有人剪鋼筋事件。

時任運房局長政務助理姜子尚承認,因得知路政署及運房局已跟進處理,亦無尋求陳帆的指示,故無就電郵通知陳帆。陳帆昨日亦供稱,至今年5月後,才得悉潘焯鴻的舉報電郵。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港鐵早查剪鋼筋 答政府「不知情」 稱曾與中科談「鋼筋技術問題」
參與調查工程師 曾閱剪鋼筋電郵
陳帆認傳媒報道後方看舉報電郵 謂曾反思:會否做事有缺失?
螺絲帽供應商:訓練有提逐個檢查安裝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