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古鼎曾裝有雞湯。(互聯網)
放大
 
遺址被盜挖成「馬蜂窩」。(互聯網)
放大
 

其他新聞
江蘇氟化氫洩漏 3人中毒亡
西安高校鼠患肆虐 學生患出血熱病亡
重慶男追債追得1.2噸1元硬幣
「長江口垃圾傾倒案」主犯 最高判囚6年半
選後高雄陸客自由行多2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2200年古鼎裝有雞湯
盜墓者︰像剛燉好清澈見骨

【明報專訊】山西運城市聞喜縣警方去年破獲一宗盜墓案件,搗破一個具有嚴密組織的盜墓集團,起回5件文物,包括4個鎛鐘以及一隻鼎;其中4個鎛鐘至近日才運回聞喜縣。另案中一名李姓盜墓者的供言亦惹來關注,他透露自己挖到那個屬於春秋時代、距今已有2000年歷史的古鼎時,堶掄椓辿麻湯,「跟剛做出來的差不多,能看到雞骨頭」,但數秒後「千年雞湯」便變得混黑,而且發出惡臭。

山西聞喜縣警方最近破獲一宗多年前的盜墓案,盜墓者發現春秋時代末期的4口鎛鐘和一隻鼎,距今至少2200年。據盜墓者描述,當初挖出鼎時,意外發現鼎內有清澈的雞湯,像是現做一樣,但過幾秒鐘後,雞湯迅速變成黑色且發臭。

《澎湃新聞》報道,盜墓者在聞喜邱家莊村土塔附近,發現東周(西元前770年-前256年)時期的墓穴。李姓盜墓者回憶,盜墓當晚,他們一夥人共盜挖2個墓穴,有一隻非常重且異味極大的青銅鼎,用手電筒一照,發現鼎身有水,費勁力氣將鼎蓋打開,眼前的一幕讓他們終身難忘,鼎內呈現一鍋清澈的雞湯,堶悸甄塊像是剛在鍋媬L好的,但過了幾秒鐘後,雞湯迅速變成了黑色,一股惡臭隨之撲鼻而來。

李姓盜墓者指出,了解鼎是古人盛放食物所用,但經過幾千年還能保持這個狀態,確實是第一次見到,正因為如此,這個鼎給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盜墓已過去4年,但回憶起來如在昨日,當時這鍋「雞湯」當時看荋N像前幾天熬的。

盜墓者儘管對「千年雞湯」感到神奇,但事後仍以人民幣36萬元賣出,而中國當局最近也破獲這宗盜墓案,順利將古文物送回原地。該鼎距今至少2200年,外觀為圓口、帶蓋、三足、兩耳,直徑約30公分,高約30公分,鼎蓋和鼎身都有精致的龍紋工藝。

 
 
今日相關新聞
2200年古鼎裝有雞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