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130警需紀律聆訊 升47%
Data解密﹕港童睡11小時最快樂
你識唔識﹕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憂喜參半
配對題
選擇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免疫療法醫愛滋 武漢兩教授獲專利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2018年12月,湖北武漢科技大學兩名教授用原本治療癌症的免疫療法來治療愛滋病,成功減少兩名患者體內的愛滋病毒(HIV),並獲得國家知識產權局發明專利證書。有本港學者指出,香港亦有類似實驗,但能否「治癒」愛滋應謹慎下結論。

港大學者:未見相關數據 難下結論

「免疫療法」為讓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殺滅癌細胞的治療方法,多用於治療癌症,綜合《新京報》及中新網報道,武漢科技大學生命科學與健康學院教授張同存及顧潮江,原本用此方法治療血液腫瘤,他們將其應用在治療愛滋病上。這免疫療法稱為「CAR-T」(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 Immunotherapy,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免疫療法),通過改造患者體內的T細胞,賦予其識別抗原的能力,再大量培養、回輸人體,使其可以殺滅感染HIV的細胞。目前兩名教授已利用該技術治療兩名HIV患者,一名治療了3個月後,HIV病毒指標迅速下降;另一名治療了9個月,目前體內沒有發現HIV病毒。張同存表示從臨H上來說,必須3年不復發才能稱為「治癒」,接下來會長期跟進患者。

港大醫學院愛滋病研究所長陳志偉表示,目前未見該兩名教授有相關論文發表,未見到科學數據前難以評論。陳說本港有做同類實驗,認同「CAR-T」確實能夠壓制HIV病毒的複製,但未必能徹底治療愛滋病。使用「CAR-T」方法的難度在於控制其識別目標的敏感度,即如何讓其只殺死帶病毒的細胞、不損傷正常細胞。另外,培育「CAR-T」需乾淨空間、沒有微生物污染,所以成本很高。陳志偉指出,「CAR-T」不是新技術,不過在治療愛滋領域則沒有成熟的臨H療法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如武漢這兩名教授的實驗是真實、可靠且有效,科學界必會歡迎。

內地每年新增8萬感染者

據中國疾控中心、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世界衛生組織聯合評估,截至2018年底中國內地估計有約125萬名愛滋病感染者,估計每年有8萬新增感染者,但有30%感染者未被發現。據內地相關統計,性接觸是愛滋病主要傳播途徑。中國疾控中心愛防中心主任韓孟傑稱,2017年有3077宗感染個案是大學生,其中81.8%為同性傳播,大學生雖對性接觸可能傳播愛滋病的認知率逐漸提高,但防範意識差,安全套使用率不足40%;60歲以上的男性感染宗數明顯增加,從2012年的8391宗上升到2017年的1.98萬宗,與老年人防治知識不足有關。

——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雞尾酒治療法

愛滋病全名為「後天免疫力缺乏症」,是人體感染HIV後抵抗力下降,身體出現嚴重併發症的階段。若沒有接受治療,約一半受HIV感染的人會於十年內發病為愛滋病患者。現時未有藥物能完全根除人體內的愛滋病毒,但可透過藥物將病毒控制到很低的水平。

「高效抗逆轉錄病毒治療方法」即俗稱的「雞尾酒治療法」,由華裔美籍科學家何大一於1990年代發明,使當時等同於判死刑的愛滋病變成可長期控制治療的慢性病,是現時最為人認同及有科學根據控制愛滋病毒的療法。「雞尾酒治療法」須同時用數種藥物抑制愛滋病毒,如調製雞尾酒般,本港使用的藥物有20多種。

愛滋病毒感染者表面上與常人無異,部分患者會疲倦、發熱、缺乏食慾等,但症狀會在數天或數周消失。此後為潛伏期,病毒會持續攻擊感染者的免疫細胞。愛滋病毒感染者一旦發病為愛滋病,免疫功能受到更大破壞,或會出現卡波西氏肉瘤、肺囊蟲肺炎等,甚至死亡。

◆免疫療法治愛滋病(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描述本港愛滋病毒感染模式。

解題

答題時可描述本港愛滋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

答題示意圖

關鍵字:描述、愛滋病毒感染、模式(圖)

◆延伸回應題

(2) 指出和解釋中國內地防治HIV的兩個困難。

解題

可留意資料中提及關於中國內地的愛滋病毒感染數據,推敲其面對的困難,作答時亦可使用資料以外的新聞,加強說服力

答題示意圖

關鍵字:HIV、困難(圖)

顧問教師:陳志華老師

[通通識 第556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免疫療法醫愛滋 武漢兩教授獲專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