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諾基亞公司主席席拉斯瑪(Risto Siilasmaa)去年5月30日在芬蘭赫爾辛基公司股東大會上講話。(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值五千萬地皮三千萬買到手 華人商家搞地產「一成一敗」
多市警委會預算增3%破10億
博物館站信號系統故障 地鐵減班次央街大塞車
住宅火災燒死母親繼父 42歲兒子被控兩項謀殺
父祖輩移民下周一網上申請 只收2.7萬個成功遞交表格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諾基亞獲渥京4000萬撥款研5G
消息指華為國安檢討尚需數月

【明報專訊】加新社報道稱,聯邦政府將撥款4,000萬元,與芬蘭電訊商諾基亞(Nokia)合作,研發加拿大的5G網絡技術。

報道說,正在瑞士達沃斯(Davos)出席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的聯邦創新部長貝恩斯(Navdeep Bains),周四與諾基亞公司敲定合作協議。

相關撥款將支持諾基亞在加國的研究工作,幫助電信網絡實現5G技術的需要。諾基亞也將研發網絡安全工具,以保護電訊網絡。

報道說,聯邦政府預期該協議將支持諾基亞在加國的逾2,000個現有工作職位,以及創造237份新職位。諾基亞在加拿大的項目設於安省密西沙加和渥太華市郊卡納塔(Kanata),總值逾2.14億元。

有關撥款適逢聯邦政府正對中國華為公司參與加拿大5G技術,進行全面的國家安全評估。而諾基亞被視為華為的競爭對手。

渥京亦因應美國要求,於上月1日拘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跟北京爆發外交糾紛。

華為、諾基亞以及瑞典的愛立信(Ericsson),目前共同競爭參與和幫助加國電訊巨頭BCE和研科(Telus)等,開發加國的5G移動網絡。

加國在五眼(Five Eyes)情報分享聯盟的其他3個成員國,即美國、澳洲和新西蘭,早已禁止華為參與5G技術開發,理由是該公司可能為中國政府充當間諜。

貝恩斯與聯邦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負責監管5G安全檢討工作。貝恩斯曾表示,對5G技術的安全評估,不是僅僅針對華為,而是要為加人尋求最佳選擇。

加拿大對華為的持續審查引起中國政府關注。中國駐加大使盧沙野上周警告加拿大,如果加國政府最終決定禁止華為參與建設該國5G網絡,後果自負。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其後為盧沙野的言論解話,稱那並非意味茪什磞雪N干預渥京的決策過程。據中國外交部網站的文稿,她周一在北京向傳媒表示,由於華為是5G技術的最大供應商,放棄華為則損失無可避免。

貝恩斯和葛代爾於同日稍後向傳媒反駁,重申華為並非唯一一間能夠為加國開發5G技術的公司。被問及是否有其他選擇時,貝恩斯即列舉愛立信為例。

外界對加國5G安全檢討工作的細節所知不多,但加新社引述靈通消息人士透露,當局至少還需數月才能定案。

5G是第五代移動網絡的簡稱,將為用戶帶來更快捷的網絡,並提供更強大的數據量,以協助新技術例如無人駕駛及虛擬實境的運行。

 
 
今日相關新聞
諾基亞獲渥京4000萬撥款研5G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