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2017年2月2日在滿地可體育館為清真寺槍擊案其中3名遇難者舉行喪禮。(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人民黨爭滿市議席 派退役老兵戰補選
疑不忿泊車位被搶 華漢衝進另車毆打
商場停車場互毆 人流暢旺泊車難
69歲男屋前中槍身亡
溫市耶魯鎮 毆鬥3人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魁省清真寺槍案兩周年 傷者復健過程漫長痛苦

【明報專訊】魁北克清真寺槍擊案發生兩周年,有受害人至今夢魘仍驅之不去,復健過程漫長而痛苦。該宗震驚全國的槍擊案在2017年1月29日發生,一名男子闖入清真寺向信徒開槍,釀成6人死亡、多人受傷。

42歲的德巴利(Aymen Derbali)於事發黃昏,正與逾50人在肇事清真寺祈禱,突遭人持槍掃射,奪走6人的性命,另多人受傷,其中包括德巴利。他腰部以下癱瘓,需要以輪椅代步。經過漫長而痛苦的治療後,德巴利稱,目前他生活變得美好。去年夏天,他已遷出復健中心,並透過眾籌得到善款40多萬元,讓他購買輪椅設施齊備的房屋。儘管他本身仍未擬定計劃,他稱,他很感激大家的支持,並感恩他可陪伴3名子女成長。

槍手比索內特(Alexandre Bissonnette)於去年3月承認6項一級謀殺、6項企圖謀殺控罪。對於亦在事件中肩部中槍的46歲埃克喬(Said Akjour)而言,復健是個緩慢過程。他至今仍未能忘記當天發生的所有事:他與「兄弟」蹲伏在壁凹處,目睹德巴利中槍,而他本人則被一枚「如箭般」的子彈射穿左肩,並看到奉召到場的警員露出恐懼的神色。他說,「當時子彈橫飛,那一刻就好像凝住了,但其實只歷時2分鐘。」

埃克喬雖然已接受一年物理治療,但在護長院當兼職的他,在執行體力勞動工作時,手臂有時仍會力不從心。此外,他的羞恥、無助和罪疚感仍揮之不去,「當時我為何不做更多呢?這種感覺依舊縈繞心頭。感恩自己仍然活荂A但同時有多名兄弟枉死,兩種感覺牽絆荍琚v。

埃克喬稱,透過創作阿拉伯文詩篇紓發感情,他的復健過程變得較輕鬆,而同事讓他感到並不孤單。他曾考慮遷往安省,但最後決定留下來,部分原因是他覺得自己有責任講出發生什麼事。他說,「在10年內,(受害人的子女)會否走來問我,他們的父親是怎樣死的呢?我會在這堭N這份記憶傳開去。」

不過,遇襲清真寺魁北克伊斯蘭文化中心(Islamic Cultural Centre of Quebec)前主席欣桂(Mohamed Yangui)擔心,有關消息會為穆斯林帶來更大問題。他對新省府有意禁止擔任管理層的公務員戴上宗教飾物遮蓋面部感到失望,他認為有關政策是針對穆斯林婦女。

另一位前主席拉比迪(Mohamed Labidi)則期望,伊斯蘭文化中心可慢慢「恢復正常」。牆上的彈痕仍在,而無論引入多少全新的安全措施,部分人仍然感到害怕。但拉比迪稱,過去一年,針對清真寺的仇恨事故已明顯減少,而社區繼續收到來自加國各地以至全球的訊息表示支持。

 
 
今日相關新聞
魁省清真寺槍案兩周年 傷者復健過程漫長痛苦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