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看圖寫作:活在陽光外的人
卷二練筆:應試篇?星級生對談錄
作戰攻略 備戰文憑試:卷一︰以其人之詞 還以其人之表
文化萬花筒:豬仔錢罌儲錢
文化萬花筒:豬仔錢罌:舊日保險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潮看文史:老而不休

【明報專訊】近來政府把長者綜援門檻提高至65歲,特首更以自己為例稱年過六十也能工作,引發極大爭議,政府另推「補助金」亦未平息風波。從「手停口停」的基層甚為反對看來,延長工作日子可能只是樂於發揮餘熱的高職者一廂情願。這種情G在「人生七十古來稀」的古代也不罕見,縱然活到老已屬奢望,但就算最講求體力的領兵打仗,奮戰至高齡者亦大有人在。

◆不能休

超以壯年竭忠孝於沙漠,疲老則便捐死於曠野,誠可哀憐。——班昭〈為兄超求代疏〉

便似得班超,封侯萬里,歸計恐遲暮。

——晁補之〈摸魚兒.東皋寓居〉

因出色能力成為西域經略的奠基者,班超一直是英雄人物,但亦令他難以退下。漢章帝登位後怕難兼顧西域,詔令班超回國,臣服的西域諸國大為恐慌,將領以死相逼、國王抱荌邪},不忍心的班超唯有留下。20年後,班超求歸中原未果,終靠妹妹班昭上書感動和帝才獲准退休,這時已年屆七十。

◆為家國

丈夫不逆旅,何以及蒼生?

——俞大猷〈秋日山行〉

忠誠許國,老而彌篤,所在有大勛。

——《明史.俞大猷傳》

說到抗倭名將,除了戚繼光你還會想到誰?在後世名氣不大的俞大猷,在明代是與戚繼光齊名的戰將,60餘歲仍活躍於前線,在福建有「俞龍戚虎,殺賊如土」之諺。不同於戚繼光在戰場剛毅、在官場圓滑,俞大猷正直清廉,亦因此屢屢得罪權貴被貶官,其詩〈詠牡丹〉「丹心獨抱更誰知」頗有自G之感。

◆老而棄用

今日朝廷須汲黯,中原將帥憶廉頗。

——杜甫〈奉寄高常侍〉

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辛棄疾〈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

趙國名將廉頗以善戰聞名,後世傳頌最廣的事[卻都與征戰無關。除了與藺相如的結交成為美談外,後人最愛提及的是其晚年際遇:明明能力尚在,卻被新登位的趙悼襄王罷黜,趙國欲再起用時他又為讒言所傷,報國無門,成為文人懷才不遇的投射。雖然廉頗不願退隱,出走尋求機會,但還是以不受重用告終。

◆不願休

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

——《後漢書.馬援傳》馬援語

伏波惟願裹屍還,定遠何須生入關。

——李益〈塞下曲〉

與定遠侯班超求歸不同,身為東漢元勳的伏波將軍馬援寧願戰死沙場。不僅留下「以馬革裹屍還葬」的壯語,更身體力行常常主動請兵出戰。62歲請纓南征叛亂的少數民族被光武帝嫌老,他親身示範策馬以示健壯,說服光武帝放行。最終他「得償所願」:在征戰途中感染軍中的流行病而死。

◆為功業

大丈夫若遇主逢時,必當立功立事,以取富貴。

——《舊唐書.李靖傳》李靖語

斯人天挺杰,賊膽畏膏肓。疾戰江陵破,長驅頡利亡。

——宋祁〈唐李衛公廟〉

被小說不斷神化的唐代第一名將李靖,歷史上並不如此英雄。仕隋30年不受重用,原打算舉報李淵起兵以立功,卻被李淵擒獲,費盡唇舌才獲赦免,轉而變節投效,立下赫赫戰功更官居宰相,充分證明伯樂的重要。如魚得水下李靖亦樂於征戰,年逾六十率兵大破吐谷渾,70餘歲仍請纓遠征,終被嫌老而未成事。

◆老始重用

朕用卿不早,故及於此。

——《舊唐書.郭子儀傳》唐代宗語

安得此馬背負郭令公,掃清四海歸奏明光宮。

——劉基〈題錢舜舉馬圖〉

貴為唐代中興名將,郭子儀的仕途不算順遂。年過五十仍是地方將領,直至安史之亂爆發,才臨危受命晉升為統領一方的節度使,在敵軍叛降不定及宦官進讒的夾縫中平定亂局,一躍成為朝中重臣。更難得的是顯貴後他仍保持低調寬厚,獲史官讚譽「權傾天下而朝不忌,功蓋一代而主不疑」。

書呆子一名,喜歡反思中日韓歷史文化的種種,希望東方社會能重拾對東方文化的認識。

文:葉雨舟

[語文同樂 第361期]

 
 
今日相關新聞
潮看文史:老而不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