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2015年圖靈獎得主Martin E. Hellman(圖)早前來港出席交流活動,與本地年輕研究員分享經歷。(賴俊傑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非禮強姦10歲女 裝修工囚15年
天生冠心動脈異位 運動或心缺血猝死 心電圖難測 運動曾暈宜注意
讓事主先行 從後箍頸 刀抵喉劫鄰居 無業漢囚5年
警員及散工涉報假案騙保險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區塊鏈加密技術奠基人:網絡攻擊發展 威脅可如核武

【明報專訊】「我跟太太寫了一本有關維繫婚姻的書。」美國密碼學家、2015年圖靈獎(ACM A.M. Turing Award)得主之一Martin E. Hellman早前訪港,他40年前聯合發表的「公開金鑰加密系統」技術,是現今網絡加密技術和區塊鏈的基礎,但他笑稱不清楚區塊鏈的應用方式,正學習了解;又向記者談起愛情和婚姻。密碼學以外,他一直關注核武對人類的威脅,更認為網絡戰爭的威脅可達核武級別,「維繫婚姻的原則可引伸至維持世界和平,看看我們的書吧」。

明報記者 林穎茵

密碼學家 圖靈獎得主

「有人跟我說,我和Diffie共同發表的技術正用於保護每日數以萬億美元計的交易。我最初不相信,查實後才知道我們的技術正發揮作用。」美國密碼學家Hellman早前獲邀來港,出席德國海德堡桂冠論壇合辦的交流活動(見另稿),40多年前,他和Bailey W. Diffie發表「公開金鑰加密系統」(又稱「非對稱加密系統」),以公開密鑰加密信息,要以私人密鑰解密;即使公鑰在網上被截獲,如沒匹配的私鑰,截獲者也無法解密閱讀信息。這系統成為現代網絡各種安全協議的基礎,保障網絡日常通訊與及金融交易安全。

40年前創公開金鑰加密系統

加密貨幣比特幣及區塊鏈亦利用了「公開金鑰加密系統」原理,Hellman了解其背後的做法,不過笑稱不清楚區塊鏈的應用方式。雖然已73歲,他說還在學習區塊鏈是怎麼一回事,還到史丹福大學的「區塊鏈研究中心」跟年輕研究人員學習。

世界和平答案在「人」

不過,目前他更關注的是與「世界和平(World Peace)」相關的課題,「核武現為各國間的忌諱(Taboo),而網絡攻擊則相反,不斷發展成愈來愈大的威脅。隨茈世界連繫日趨緊密,網絡攻擊的摧毀力將不下於核武」。

他認為科技賦予人解決難題能力,如糧食、疾病、出行,卻同時給予人摧毀世界的力量。「我們要變得更人性化(We need to be more human)。」他相信,達至世界和平的答案不在科技,而在於人,「《聖經》說,『我們在生死禍福陳明在面前時,要揀選生命』;現時是『科技將生死禍福陳明在我們面前,我們要揀選生命』。我現在要做的,就要讓更多人揀選生命,而不是將科技用於破壞」。

「維繫婚姻的原則可引伸至維持世界和平。」Hellman說,從個人微小的力量出發可影響世界,如果有能力維繫到婚姻,就有能力維護世界和平。

 
 
今日相關新聞
區塊鏈加密技術奠基人:網絡攻擊發展 威脅可如核武
海德堡桂冠論壇 少中國籍研究員參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