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華為的一款調制解調器。(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加國中部極度嚴寒 卑詩首府溫暖如春
機場快線士嘉堡輕軌不敵嚴寒要暫停服務
增病H難解決「走廊醫療」
吸引發展商偏遠地區建屋 政府須搞好基建改善交通
多市官地建屋 地產局叫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以專家警告加國5G勿用華為
中國電訊商被監測轉移加國網絡數據

【明報專訊】以色列網絡安全專家表示,有中國國營電訊商曾秘密將加拿大互聯網流量「騎劫」轉移到中國,他由此警告,若果加拿大讓華為參與加拿大的5G網絡建設,風險太高。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電子工程專家沙維特(Yuval Shavitt)表示,他們發現,2016年時,獲准在加拿大兩處地點合法營運的中國電信,曾經把加拿大電訊商羅渣士(Rogers)在渥太華及周邊地區用戶的互聯網流量,秘密轉移到韓國,繼而到中國,歷時6個月。

沙維特去年秋天和美國海軍戰爭學院(U.S. Naval War College)專家德姆查克(Chris C. Demchak)共同撰寫報告,首次紀錄是次加拿大數據被「騎劫」到韓國的情況。

沙維特對加新社表示,中國電信的例子,可視為對加拿大政府的警告訊號,勿與中國另一電訊巨頭做生意。

杜魯多政府尚未決定,是否允許華為向加國5G網絡提供設備及服務。沙維特說︰「讓他們進來(加拿大)太危險,你可以想像中國公司如何與中國政府合作。」

沙維特與德姆查克在報告描述,中國電信如何利用在加拿大的兩個營運點,以及在美國的8個點,秘密將路經其網絡的互聯網流量,轉經韓國再到中國。

在日常互聯網運作中,互聯網數據會路經眾多伺服器才到目的地,而即使被改道經過中國,用戶亦不會察覺當中的影響。

今次加國互聯網流量被騎劫事件,由沙維特有份創立的公司BGProtect發現,該公司為國家及機構客戶提供服務,保障及防範其免受黑客攻擊。該公司在全球各地駐有數百名人員,透過監察全球各地的互聯網流量,可偵測到當中是否有異常之處。

沙維特稱,他們在渥太華的人員發現有異動,「這次攻擊影響了(至少)所有羅渣士網絡在整個(渥太華)地區的客戶」。由於該公司當時對加拿大的監控「不夠密集」,難以評估受影響的全部範圍。例如像今次發現的情況,可能只影響安省和魁省,但不影響加拿大西部地區。沙維特表示,互聯網流量被騎劫影響的不僅是羅渣士的直接客戶,還有受影響地區內流經羅渣士的小型網絡。被騎劫的互聯網數據有多種用途,包括從「從通信中提取重要信息」進行間諜活動。

報告表示﹕「攻擊者可以得到足夠信息用以冒充受信任的來源」及「可以讓惡意攻擊者獲取密碼」,攻擊者亦可扭曲、中斷甚或摧毀受害公司可透過互聯網登入的網絡,包括關鍵的財務等系統及其後備拷貝。

中國電信未有回應相關報道。羅渣士拒絕評論事件,指有關問題應向聯邦公安部查詢。公安部未有置評。

中國政府一直以來堅決否認參與網絡攻擊。

加拿大環球事務部發言人伯路比(Guillaume Berube)表示,政府嚴肅看待對加拿大國家和經濟安全問題,並會定期與私營互聯網公司交流信息,「加拿大亦定期向中國提出這類問題,當加拿大與中國國家安全與法治對話下次舉行時,網絡黑客將成為優先議題」。

 
 
今日相關新聞
杜魯多拒致電習近平 希爾:令中加關係惡化
北約秘書長籲中國公平法律程序對待2加人
以專家警告加國5G勿用華為
華為續拓加國生意 試驗鄉村寬頻服務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