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瓜伊多抱著20個月大的女兒,偕同妻子在寓所外會見傳媒,瓜伊多表示,警方的特別行動部隊人員曾經到他的寓所,要求見他的妻子。他又說,20個月大的女兒當時在屋內,若果發生甚麼事,要追究安全部門的責任。(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國會最少需準備8法案 議員取消休假
巴黎欲取代倫敦 推銷「後脫歐」金融優勢
失「通行證」優勢 勢掀遷冊潮
美智庫:歐金融業面臨破碎化局面
特朗普:美朝峰會時間地點已定 下周公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指摘安全部隊企圖威嚇其家人
「臨時總統」聲稱密晤軍方尋支持

獲美國承認為臨時總統的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指摘,安全部門派人企圖威嚇他的家人。另外,他周三跟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獲對方祝賀,並在《紐約時報》撰文,聲稱已秘密跟軍方會晤,敦促軍方撤回對總統馬杜羅的支持。

瓜伊多獲美國支持下尋求「政權轉移」,被質疑是發動「軟政變」,亦令人回想美國昔年多番介入拉丁美洲政局的歷史。委內瑞拉前總統查韋斯的外交顧問在周三受訪時批評美國今次在委內瑞拉的手法跟過去干預拉美沒有分別,但她同時亦批評馬杜羅排斥異見的作風。

瓜伊多在文中表示,反對派已就民主路線圖的3大戰略要點達成協議,即結束竊據總統位置、成立過渡政府和舉行自由選舉。他強調政權轉移須得到關鍵軍方代表的支持,指反對派已跟軍方和安全部隊成員秘密會面,並提出特赦未有違反人道罪行的所有軍人。他說:「軍方大部分人同意國家近期的痛苦不可繼續下去。」他重申馬杜羅時代已到尾聲,關鍵在於如何以最少血腥的方式讓馬杜羅離開,故需要全球各地親民主政府的支持。

博爾頓促接受特赦退休

另外,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敦促馬杜羅接受瓜伊多的特赦建議,遠離委內瑞拉,前往一處優美的海灘,過寧靜的退休生活,馬杜羅愈快接受愈好。

在委內瑞拉今次政治危機中,美國角色備受注目。瓜伊多自行宣誓為臨時總統不久,特朗普政府即予以承認,如今更尋求將給委國的資金轉交反對派陣營。美聯社上周引述流亡前加拉加斯市長萊德斯馬稱,瓜伊多去年底從哥倫比亞邊境秘密出境,到訪美國、哥倫比亞和巴西,向官員闡述反擊馬杜羅本月宣誓連任的策略。

在早有協調下,巴西、哥倫比亞和加拿大牽頭在「利馬集團」推動聲明,在馬杜羅宣誓前夕拒絕承認他連任——美國雖非成員,亦由國務卿蓬佩奧發表直播演說。瓜伊多上周宣布自立臨時總統後,華府多名高官表達支持,特朗普周三在Twitter稱;跟瓜伊多通電話祝賀對方,「表達對委國爭取重獲民主的強力支持」。瓜伊多之前一日才稱,自己曾數次跟特朗普對話。

特朗普政府多番暗示考慮武力介入委內瑞拉,引起國內外爭議。親查韋斯的美國政治學者奇加列洛—馬勒(George Cicariello-Maher)在The Nation撰文,直指這次是「軟」(因軍方未有支持)政變。美國多年來視拉丁美洲為「後院」,冷戰時期更分別在巴西、阿根廷和智利等多國拉下左翼政府,扶植獨裁軍政府(見表),2002年委內瑞拉短暫推翻總統查韋斯的政變亦被指有美國影子。

但馬杜羅2013年上台以來攬權過程也不乏爭議。反對派贏得2015年國會選舉後,馬杜羅政治壓力大增,親政府的最高法院2017年逕自宣布國會藐視憲法,奪走其立法職權,馬杜羅隨即提出選舉「制憲大會」暫代國會兼重新修憲,但有別於全部地方直選的國會,制憲大會有1/3議席是從7大社會業界選出,包括馬杜羅支持者居多的原住民、貧農、學生和退休金領取者等,評論質疑馬杜羅想藉修憲進一步擴權。

曾任查韋斯外交顧問的美籍委內瑞拉裔律師戈林格(Eva Golinger)周三接受網媒The Globe Post訪問時,多番批評美國的委內瑞拉政策,包括指摘白宮任命新保守主義前外交官艾布拉姆斯協調反馬杜羅行動的決定,「喚起美國以暴力、死亡和政治暗殺干預拉美的暗黑歷史」,但亦不諱言對馬杜羅感到失望。

查韋斯外交顧問:對馬杜羅失望

「我對(馬杜羅)管治方式的戲劇性轉變大感震驚……例如是宣布任何敢批評自己或其政府的人是叛國者。」戈林格稱,自己跟馬杜羅認識已久,看茈L如何忠實跟隨查韋斯,質疑其變化源自妻子的影響。她稱馬杜羅不具領袖才能,卻被顧問牽茖哄A其妻不但是執政黨重要一員,也跟國內貪腐和非法活動網絡有聯繫。

(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指摘安全部隊企圖威嚇其家人
歐洲議會承認瓜伊多 施壓馬杜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