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法國央行第一副行長薄丹尼(右)和巴黎歐洲金融市場協會主任德布瑞松(左)到香港推銷巴黎金融業,其間跟法國駐港總領事官明遠(中)合照。(周宏量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特朗普:美朝峰會時間地點已定 下周公布
邊境圍牆撥款爭拗 特朗普與波洛西立場強硬
《中導條約》談判破裂 美周六停履約
通俄特檢逾千文件遭俄人外泄
加泰新規逼停Uber業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巴黎欲取代倫敦 推銷「後脫歐」金融優勢

當英國政界尚為應否和如何執行脫歐角力之際,歐洲多國早已摩拳擦掌,準備爭搶英國離開歐盟後出現的利益真空,當中以倫敦的歐洲頭號金融中心地位,尤惹歐洲同儕垂涎。法國首都巴黎近年致力爭取業界轉移歐盟業務中的駐英職位和在英資產,但去年底爆發的「黃背心」示威浪潮,為其「拉票」努力蒙上陰影。法國央行第一副行長與巴黎金融業推廣機構負責人本月較早時訪港,堅稱巴黎最有條件成為新市場樞紐,黃背心不像脫歐,馬克龍政府總會找到解決辦法。

「黃背心」浪潮添陰影

法國央行第一副行長薄丹尼(Denis Beau)本月中旬到香港出席亞洲金融論壇並發表演講,他其後跟游說組織「巴黎歐洲金融市場協會」(Paris Europlace)主任德布瑞松(Arnaud de Bresson)在法國駐港總領事館受訪,介紹巴黎在金融中心競爭方面的優勢。薄丹尼指出,英國脫歐會帶來歐洲大陸金融服務供應的遷移,屆時歐洲將出現多個金融中心並立的局面,但巴黎最有條件成為市場樞紐。

德布瑞松接虒挭嚏A對準備加速轉移資產和人力的國際銀行界和投資者來說,身為金融中心的巴黎在後脫歐時代有多個優勢。首先,倫敦跟隨英國脫歐後,巴黎將會成為歐盟碩果僅存的「全球城市」;其次,巴黎本身已是歐盟其餘27國的頭號金融中心,在大部分行業範疇皆首執牛耳,歐盟10大銀行中有一半屬於法國;第三,巴黎在金融科技業和數碼經濟上在歐盟首屈一指,在市場前景不俗的可持續及環保金融範疇更有世界級地位;最後,巴黎受惠於馬克龍的改革,營商環境轉佳。

英國脫歐對倫敦金融中心地位的衝擊,還有政治和社會環境的不穩。不過有意爭奪歐洲頭號金融中心地位的巴黎,近月出現激烈的黃背心示威,這會否令原先有意轉往巴黎的金融業界和投資者卻步?德布瑞松回應稱,黃背心不是法國獨有問題,歐洲各國乃至中國等都面對類似憂慮,這是全球化的結果,像英國脫歐本身也源於城鄉角力。

德布瑞松認為,兩者存在巨大分別:脫歐是結構舉動,但黃背心則只是概念上的舉動,「我們總會找到解決辦法」。他認為馬克龍政府提出的方案是良好方向,只要政府聆聽民眾心聲,例如交通需要等問題,始終會找到解決方式。他指中國已故國務院總理周恩來曾稱評價法國大革命是「為時尚早」,現在的情況亦然。

巴黎歐洲金融市場協會創立於1993年,是法國對外推廣金融業和爭取投資的重要說客組織,近年致力推銷巴黎取代倫敦,成為英國脫歐後的歐洲金融樞紐。明報記者 周宏量

 
 
今日相關新聞
國會最少需準備8法案 議員取消休假
巴黎欲取代倫敦 推銷「後脫歐」金融優勢
失「通行證」優勢 勢掀遷冊潮
美智庫:歐金融業面臨破碎化局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