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法國巴黎布朗利河岸博物館收藏了來自18世紀末非洲貝寧帝國文物如王室祖先的頭部雕像,館方表明拒絕交還文物予所屬國家。(法新社)
放大
 
英國大英博物館收藏了一座來自智利復活節島、名為「Hoa Hakananai’a」的摩艾石像,復活節島的官員去年11月希望館方能將之歸還,但翌月改變主意,認為博物館較適合收藏此石像。(網上圖片)
放大
 
英國坎特伯雷拍賣行去年4月拍賣疑似中國圓明園流失的西周青銅器「虎鎣」(圖),並以約406萬港元成交。中國國家文物局發聲明強烈譴責拍賣行,並呼籲各方基於人文主義精神,共同抵制疑似非法流失文物拍賣
放大
 

其他新聞
巴西堤壩崩塌5人被捕 包括2德國質檢人員
默克爾關閉Facebook專頁
稱俄違約 美啟動退出《中導條約》
分析:退出條約 意在中國
美:朝承諾銷?核設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殖民時期文物歸屬掀敏感爭議
專家:勿只交還文物 應重保育

殖民時期文物何去何從向來是敏感議題,法國總統馬克龍早前承諾向法國前殖民地歸還文物,令議題再成焦點。有報告主張歸還文物,讓前殖民地重新擁有完整歷史文物,但亦有專家認為,主張全面歸還者或對文物的歷史有誤解,例如認為所有文物都是強奪而來的贓物,無視背後牽涉複雜的文化交流,此外未必所有文物的原主均希望取回文物,或有條件將之保護周全。專家認為前殖民地宗主不應僅僅將文物歸還了事,而應研究與原主合作保存文物,並教育後人相關歷史。

曾斥殖民主義 馬克龍稱還貝寧文物

馬克龍曾形容殖民主義是「反人類罪行」。他2017年上任後到訪西非國家布基納法索期間,亦聲言非洲的遺產「不能僅留在歐洲私人收藏和博物館堙v,並委託法國歷史學家薩瓦(Benedicte Savoy)及塞內加爾經濟學家薩爾(Felwine Sarr)研究文物處理問題。該報告主張,殖民時期文物不論是否掠奪而來,均不能與殖民主義的歷史罪行分割,唯一應有的行動就是盡快修定法例,落實大規模歸還文物,馬克龍未幾宣布向西非國家貝寧歸還26件由法國軍隊於1892年掠奪的文物,引起關注。

不少曾遭受殖民者侵擾的原住民紛要求歸還文物,例如復活節島的原住民代表要求大英博物館歸還160年前遭盜取的摩艾石像,比利時的非洲博物館去年翻新重開時亦招民眾示威,要求館方向前殖民地歸還文物。德國政府去年5月亦首次公布殖民相關文物館藏的處理準則,助當地博物館研究文物來源與歸還安排。德國文化部長格魯特斯說:「殖民時期在德國人的記憶文化埵V來是盲點,重新審視這些文物的源由是德國對前殖民地的責任之一。」劍橋大學考古與人類學博物館總監托馬斯(Nicholas Thomas)上月在《金融時報》撰文,指出人們對博物館藏往往存有兩大誤解,包括認為館藏的殖民時代文物都是偷盜掠奪所得。托馬斯指出,文物歷史遠較所想複雜,例如部分文物是探險家與取得互信的原住民以物易物得來,亦可能是當地領袖給歐洲訪客的外交餽贈。

乏設施處理 原主未必關心文物

另一誤解則是原主均希望歐洲各國歸還文物,或認為現時條件適合讓文物「回家」,但許多國家政府對文物保育漠不關心,以至博物館設施簡陋,缺乏妥善處理文物的條件。此外亦有其他原因成接收文物的障礙。澳洲原住民長老兼考古學家威廉斯(Shayne Williams)曾指出,雖然對原住民來說,被英國探險家庫克(Captain Cook)奪去的文物等同國寶,但他憂慮歸還會令原住民家族互相爭奪物權。喀麥隆人類學家思奎(Paul Nchoji Nkwi)更直言非洲政治動盪,不利保存文物,「目前應讓文物留在原處」。

面對反殖浪潮,托馬斯相信博物館可與前殖民地合作,藉由「出借」文物,或提供金援與培訓,協助安頓歸還的文物,以利文化交流及反思歷史。尼日利亞知名藝術家奧貝博爾(Enotie Ogbebor)便主張,貝寧青銅器部分必須歸還尼日利亞,但其餘可在海外著名博物館與別國文物共同巡迴展出,成為世界了解貝寧歷史的橋樑。雖然有論者斥「出借」文物為無視文物不當源頭的藉口,不過托馬斯認為,歷史文物是全球共有的人文價值與歷史的體現,思及公眾利益,部分文物「不能亦不應歸還」,相比直接歸還,「博物館可做的事還有更多」。明報記者 羅睿琪

 
 
今日相關新聞
殖民時期文物歸屬掀敏感爭議
歷史傷痕難癒 脫殖後關係成考驗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