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巴黎布朗利河岸博物館所收藏的貝寧文物。(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巴西堤壩崩塌5人被捕 包括2德國質檢人員
默克爾關閉Facebook專頁
稱俄違約 美啟動退出《中導條約》
分析:退出條約 意在中國
美:朝承諾銷?核設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歷史傷痕難癒 脫殖後關係成考驗

「殖民主義」意指一個國家政權尋求取得另一地區或其人民管治權力的政策,一般旨在創造貿易機會以至掠奪資源。殖民者與殖民地之間通常存在不平等關係,或者涉及壓迫殖民地。現代殖民主義約在16世紀隨歐洲航海家發現前往非洲與美洲的航道而展開,殖民過程中殖民者常將自身宗教、經濟模式與醫療技術加諸殖民地。至1960年代,藉由控制資本、文化等方式,取代軍事或政治手段來影響國家的「新殖民主義」亦受關注。

殖民地獨立後,前宗主國跟前殖民地如何處理雙方關係亦是爭議問題。阿爾及利亞1954年至1962年經過血腥獨立戰爭脫離法國獨立,兩國近年修好但舊恨不時籠罩兩國關係,一些阿爾及利亞人要法國道歉。現任總統馬克龍上任前雖曾形容殖民主義是反人類罪,但2017年12月訪問阿爾及利亞時,呼籲阿爾及利亞年輕一代向前看,不要糾纏於過去。他去年承認法國在阿爾及利亞有系統使用酷刑,被視為重要一步。

 
 
今日相關新聞
殖民時期文物歸屬掀敏感爭議
歷史傷痕難癒 脫殖後關係成考驗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