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電動輪椅使用者黃少川(左)參與制訂無障礙的行山路線時親身路試,如試用圖中香港仔水塘路段。黃指電動輪椅人士要留意電量,上落時減速;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及其需乘手推輪椅的女兒(右)亦同行路試,指出郊區斜路常見,張因年紀漸長,不時要與太太合力才能將輪椅推上斜,故提醒照顧者最好請同行人士幫忙。(湯曉津攝)
放大
 
黃少川稱,現時郊區的無障礙設施未能真正從使用者角度出發,如圖中通達洗手間,門口與牆身並非成水平,開門時最多只能開90度,不方便輪椅使用者。(湯曉津攝)
放大
 
在手機應用程式「TrailWatch」內,增設無障礙路線,派員實測後寫上輪椅使用者要注意事項,如圖為香港仔水塘,會提醒斜道的情G。(手機應用程式「TrailWatch」截圖)
放大
 
無障礙路線的資料圖文並茂,包括有輪椅人士實測經驗,發現香港仔水塘行人道與車道之間有高低差距,特意標示以提醒。(TrailWatch無障礙路線網頁截圖)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小狗入校輔助治療 學生學懂接納情緒
歷坎坷成治療犬 撫不安的心
羅致光:港勞動力不足 定60歲退休「很奇怪」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傷健共推輪椅郊遊路線 手機詳列路G洗手間資料

【明報專訊】不少巿民趁假期如農曆新年到郊外遊玩,但輪椅使用者郊遊並不容易,擔心路徑不合輪椅行走,或路徑太長,輪椅電力或不敷應用等。有郊遊網站與關注輪椅使用者組織合作,挑選多條適合輪椅使用者的郊遊路線,並詳列交通、通達洗手間、路面狀G、斜度、梯級等情G,以推廣「無障礙郊遊」。

TrailWatch(徑.香港)在過去一年與遠足網站「綠洲」、輪椅使用者關注組織「滾動力量」合作,組成無障礙郊遊路線探索團隊,實地勘探和記錄了多條輪椅使用者為本的郊遊路線,現在TrailWatch的手機應用程式上已設有5條無障礙路線路段(部分見表)。

輪椅人士組探索團試行

電動輪椅使用者黃少川是協助制定路線的探索團隊成員。黃回想,仍難忘3年前首次行山時的雀躍及興奮。他指郊外環境寧靜,很享受在郊區思考的空間,是市區公園不能媲美的。

黃稱,對輪椅人士來說,行山是一個突破,故他希望透過自身經驗,感染到更多人,「我做到,他們也可以」。

洗手間外通道不夠闊 輪椅難駛入

實地考察過程中,黃有感香港郊區的無障礙設施未能貼合用家實際需要。以無障礙洗手間為例,洗手間雖是無障礙設計,但外面的通道不夠闊,不方便輪椅駛入及轉動;梯級旁雖設有斜道,但其斜度遠超建議的1:12,輪椅人士上落要減速免跌倒。

張超雄:應讓輪椅人士參與設計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的女兒張宇盈患有罕見病,需使用手推輪椅。作為輪椅人士的照顧者,張超雄指女兒接觸大自然就特別興奮,故不時想與女兒郊遊,每次需詳細準備,如規劃、探路等。他認為,政府在無障礙設計上「有做,但沒有理會實際情G」,建議在設計階段就應該讓輪椅人士參與,而非完工後才邀請試用及修改。

有十多年行山經驗、2004年創立網站「綠洲」分享行山資訊的羅榮輝,是制定無障礙路線的一員。羅指挑選路線時主要留意幾項標準:交通、設施、路G及長度,基本條件是無障礙交通工具要能到達起點,及設有無障礙洗手間,其餘條件則需參考輪椅人士的意見,例如路面的寬度及斜度合適,指示牌方便靠近及讀到,還有路線不會太長,以免電動輪椅沒有電。

 
 
今日相關新聞
傷健共推輪椅郊遊路線 手機詳列路G洗手間資料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