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多倫多的託兒費用是加拿大最高﹐約是滿地可的10倍。
放大
 
另類政策中心的經濟師麥克唐納。(另類政策中心照片)
放大
 
多倫多銀行界行政人員陳蔚純博士。(明報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皇帝街車流管制生意大跌
多倫多人口22年後近400萬 廉租屋輪候家庭破13.5萬戶
加國樓市連續10季度處「高度脆弱」水平
多市召開4場預算諮詢會 地產局促首置可退轉讓稅
性教育課程歧視官司 人權庭今春裁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多倫多託兒費全國最高 最多1685元是滿市10倍
漲幅超通脹 銀行高層夫婦也吃不消

【明報專訊】加拿大另類政策中心委託的大型調查發現﹐受調查的城市中﹐61%全職、受規管的託兒服務費用上漲速度﹐超過通貨膨脹率。其中﹐多倫多的託兒費用是加拿大最高﹐約是滿地可的10倍。有銀行界行政人員表示﹐她與同在銀行界服務的丈夫算是較高收入的家庭﹐兩個孩子的託兒費也令她感到吃不消。

這個左翼的思想庫發現﹐多倫多及其周圍城市﹐託兒費用全國最高。其中﹐18個月以下兒童的月費平均達到1,685元﹔學齡前兒童的費用也在1,150元。

滿地可是託兒費用最便宜的。其次是溫尼辟和Charlottetown。這3個城市所屬省份的託兒費實施固定費用已經多年。

滿地可託兒月費175元

滿地可的託兒月費是175元。因此有人說﹐如果年輕家庭打算從滿市移去多倫多﹐最好準備在每月的託兒服務支出上﹐加一個零。

多倫多銀行界行政人員陳蔚純博士與同是在本地銀行工作的丈夫﹐曾經為兩名孩子支付昂貴的託兒費用﹐而且託兒費每年增加7%至8%﹐比通貨膨脹率還要高。雖然她的家庭收入算是不錯﹐但也覺負擔不輕。

她認為﹐多倫多這樣昂貴的託兒費﹐迫使一般普羅家庭不敢把孩子放在託兒所﹐妻子不工作﹐留在家媟蚥U孩子。這其實與政府鼓吹婦女投身職場的想法相違背﹐又發揮不了婦女的潛在經濟貢獻。

況且﹐當這些婦女的孩子逐漸長大後﹐希望再次投身職場﹐卻發現與時代脫節﹐不能配合職場的需求﹐被自然淘汰﹐這真是有點可惜。

加國聯邦政府打算在未來10年中向全國託兒服務投入75億元。他們將和各省政府簽署一對一的協議。

首3年的撥款將是13億元﹐可以創造或維持4萬個補貼託兒名額。自由黨政府稱他們的這個目標正在落實中。在3年過去、今年大選結束後﹐未來的撥款將另外簽署。

部分城市託兒費下降

此次調查中發現﹐一些城市中﹐託兒費用出現下降﹐或者稍微調高。

另類政策中心的經濟師麥克唐納(David Macdonald)說﹐他期待聯邦政府降低託兒費用的政策﹐將5年來第一次給一些地方帶來託兒費用的下降。

不過他說﹐調查中﹐大部分省份的家長們都對託兒費用仍然高企怨聲載道。該費用「高到離譜。學齡前兒童每月1,000元算是普通。」因此在許多家庭中﹐託兒費用經常是房租或者房貸費用之後的﹐第2項大開支。」

他說﹐過去以來的調查﹐他們總是發現﹐託兒費用不斷上升﹐遠高於通貨膨脹速度。

該項調查每年舉行﹐在4個月當中﹐分別就嬰兒、兒童和學齡前兒童的費用﹐電話訪問28個城市中的1萬人。

目前﹐不少省份在落實降低託兒費用的舉措。其中﹐卑詩省實施一攬子計劃﹐在53個託兒中心試行每天10元﹔對所有規管中心實行減價﹐最多可達每月350元﹔並給年收入在11萬元以下的家庭以補貼。

卑詩省的託兒費用本來是每天30元﹐銳減至10元可以讓家長一月節省600元。

這也是多倫多年輕母親利維亞(Karen Levia)希望的。他們夫婦現時為3歲的孩子每月付1,400元託兒費。為此他們推遲了廚房裝修的計劃﹐並開茪@部老爺車。託兒問題倡權者克雷格森(Sharon Gregson)自己是4個孩子的母親。她說﹐就託兒費用來說﹐聯邦和省政府需要介入。

「如果你看女性工作的影響﹐她們支付的聯邦和省政府的稅收﹐情況很不公平。聯邦和省政府向高質素、可負擔託兒服務投資﹐不僅是應該的﹐而且也是明智之舉。不能將託兒服務市場推給市場。因為﹐過去幾十年當中﹐市場力量在託兒服務中失敗了。」

 
 
今日相關新聞
多倫多託兒費全國最高 最多1685元是滿市10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