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美專家:中國需「至少10艘」航母
美智庫:菲律賓南海填海造陸
藥監局稱新興涉事球蛋白對愛滋檢測呈陰性
公司聲明:打完疫苗得愛滋可全額退款
母公司稱已全面停產助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大灣區規劃綱要呼之欲出

己亥年至,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即將揭開面紗。消息人士透露,出台時間或將在今年全國「兩會」前後。

此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將於2019年年初正式出台。在今年的廣東省「兩會」上,「粵港澳大灣區」成為熱詞。廣東省實施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的實施意見和三年行動計劃已經編製,並將於近期發布。因此,大灣區規劃綱要的公布日期料更逼近。

港澳地位升 粵迎新戰略機遇

去年以來,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陸續開通,粵港澳大灣區在基礎設施方面初步具備融合發展條件。大灣區規劃綱要的發布時間就引發多次猜測,甚至有「難產」論調。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向筆者透露,規劃綱要遲未公布的原因有3個,第一,規劃涉及港澳,因此需多聽取港澳意見;第二,該規劃不僅是經濟規劃,更關係體制機制的創新,所以各部門的協調必不可少,政策論證亦需要時間;第三,作為一項國家戰略,規劃要置於國內外大事中通盤考慮,如中美貿易摩擦、改革開放40年等,因此需要國家層面的統籌協調。

觀察人士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成為深化中國改革開放的重大舉措。日前,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受訪時,提出中央對粵港澳大灣區的5個戰略定位。這標誌荋靽D在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中的地位和作用進一步提升,而廣東則迎來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戰略機遇。廣東亦將在今年舉全省之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郭萬達認為,在「一國兩制」的背景下,不同法律和體制的融合發展將觸及體制改革,特別是內地政府改革。改革領域包括生產要素、人員、資本等方面的流動,以及港澳居民的同等待遇等問題。中央有關部門為港澳同胞在內地發展制定的各項便利措施,將會陸續有來。

宜增頂層設計 錯位發展產業

不過亦有聲音指出,目前區域性城市主導產業差異化還不明顯,因此大灣區建設必須加強頂層設計,產業發展要錯位,避免同質化競爭,從而形成產業鏈體系,參與全球競爭。據悉,大灣區建設將分為3個階段:第一階段打基礎,第二階段基本形成三地規則對接,第三階段是到2035年全面建成國際一流灣區。

鍾鳴九

 
 
今日相關新聞
大灣區規劃綱要呼之欲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