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保守派還是狂野派?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敬祖酬神中國年:
博物館看中華傳統

對於居住在海外的華人移民來說,

中國新年通常都過得相對比較簡單,常常只是親朋好友同事聚會吃一頓過年飯而已,

年味並不不太濃。不過今年的新春,在多倫多的一個地方可以找到濃厚的傳統氛圍:

皇家安大略博物館「眾神下界」中國年畫展正在進行中,最適合春節去參觀!

對於華人來說,春節不僅僅是迎接新年,同時也是祭祀祖先、敬拜神祇的重要時節。傳統家庭過年期間,會用到多種多樣的畫像:有供後代祭拜的祖先肖像畫,有貼在門上、牆上、炕上的年畫,有用來祭祀然後焚化的紙馬等等……這類圖像不像文人畫那麼高雅精緻,所以過去不太被研究者和收藏家所看重,但實際上,這些不太起眼的畫像卻記錄#關於古代中國人怎樣傳承家族、怎麼看待神仙、怎麼凝聚文化的諸多信息。

有意思的是,多倫多皇家安大略博物館(ROM)館其實收藏了大量年畫、紙馬、肖像畫,但此前一直沒有被充分研究和展出過。今年過年期間,這些在庫房中「沉睡」了幾十甚至上百年的圖畫們終於第一次在公眾前露面,把博物館四樓的展區變成了一個充滿傳統中國氣氛的空間:遠離故土的華人移民可以在這裡找到過年的感覺,而「移二代」小朋友們則可以通過這些圖像來認識中國文化的一個側面!

 
 
今日相關新聞
敬祖酬神中國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