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毋須內地銀行戶口 覆蓋眾多熱門「蒲點」 港3電子錢包北上可用 暢通還需內地電話
深圳地鐵連鎖店可支付 小店未接通
3錢包全依靠銀聯 港業界:寡頭壟斷難入場
聶德權:大灣區規劃綱要 未必即有具體措施
渣馬3萬摺杯少人用 明年或停發 選手指斟水費時 紙杯山再現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林正財:立法禁年齡歧視可考慮

【明報專訊】提高長者綜援發放年齡門檻一事,令社會關注長者就業困難。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昨日表示,本港歧視中高齡人士就業的問題嚴重,認為政府可考慮立法防止年齡歧視。他指面對勞動力下降,政府有角色推動公務員、政府資助機構等延長退休年齡,另建議政府透過提供財政誘因,鼓勵私人企業聘請中高齡人士及延後退休年齡。

本港現無設立法定退休年齡,林正財昨日出席商台節目《政好星期天》時表示,本港正面對人口高齡化及勞動力下降,認為政府除了容許在2000年6月至2015年5月入職的公務員自願選擇延後退休年齡外,亦應鼓勵醫管局、學校及社福機構等受資助機構跟隨做法,從而推動私人企業效法。他建議政府透過稅務方式或一筆過資助,鼓勵私人企業延後退休年齡,若情G沒有太大改善,立法規定退休年齡亦是一個選項。

延退休年齡倡資助私企

林正財認為,本港社會對中高齡人士及長者就業的歧視問題嚴重,令不少政策失衡,認同是時候解決年齡歧視問題,認為政府可考慮立法防止年齡歧視。他提到,未來本港社會有三分之一人口屬長者,若社會仍抱有高齡人士屬社會負擔的思維去規劃政策,社會沒有可能持續發展。他說不能在短時間內改變人手問題,需先解決年齡歧視問題,因為此現象對社會生產力並無好處。他特別提到,基層長者在勞動市場的工種選擇少,不少人只能從事清潔、保安等工作,期望政府未來積極推動政策改變情G。

籲規劃政策勿視高齡為負擔

此外,林正財上月接受《亞洲保險評論》訪問時談及人口老化對保險的機遇,並提到認為日本的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值得參考,指該保險成功在於制度是強制國民參與及設有共同支付制度,若非共同支付,制度早已破產。

殘疾人士與長者同樣面對求職困難,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日在網誌表示,當局正制訂新一份香港康復計劃方案,料今年年底完成,當中會探討對殘疾人士的就業支援。他呼籲僱主及機構善用政府提供的不同支援措施,更積極考慮聘用殘疾人士。

 
 
今日相關新聞
林正財:立法禁年齡歧視可考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