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WeChat Pay HK提供跨境支付功能,系統會將需要支付的人民幣金額換算對應的港元金額,用戶可直接用港版電子錢包以港元在內地商店消費。(蘇智鑫攝)
放大
 
目前跨境支付工具主要接入內地大型商店或連鎖餐飲店等,記者曾到福田口岸旁的小食店嘗試用香港電子錢包「畀錢篤魚蛋」,但未能成功,店主稱只接受內地電子錢包。(蘇智鑫攝)
放大
 
微信支付及支付寶兩大巨頭幾乎包辦內地大大小小商戶,記者曾到阿里系新零售超市「盒馬鮮生」測試,發現店舖尚未接入港版電子錢包Alipay HK,只接受內地支付寶及現金。(蘇智鑫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渣馬3萬摺杯少人用 明年或停發 選手指斟水費時 紙杯山再現
29跑手入院 兩人嚴重
深圳灣「斷纜」供應商 子公司捲紅磡站風波 前土力處長促檢查同批次鋼纜工程
楊偉雄:研助中小企掃網絡漏洞
UA財務創辦人大屋遇竊 失逾百萬財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毋須內地銀行戶口 覆蓋眾多熱門「蒲點」 港3電子錢包北上可用 暢通還需內地電話

【明報專訊】大灣區規劃醞釀已久,本港電子支付工具早已摩拳擦掌,香港電訊旗下Tap &Go「拍住賞」、中銀香港跨境支付電子錢包BoC Pay、騰訊旗下WeChat Pay HK已先後提供跨境支付功能,香港用戶毋須內地銀行戶口註冊,也可利用電子錢包在內地商店消費。其中WeChat Pay HK推出未到半年,覆蓋面已包括深圳地鐵及眾多熱門「蒲點」商店。但若要跟內地人使用電子支付一樣暢通無阻,港人還需開通內地電話號碼。

港元餘額即時兌換人幣

去年3月,香港電訊旗下Tap & Go「拍住賞」宣布加入銀聯支付系統,推出拍住賞銀聯預付卡,用戶可將該卡港元餘額即時兌換成人民幣,在貼有銀聯標誌的內地商戶消費。去年8月中銀香港推出跨境支付電子錢包BoC Pay,用戶可在支援銀聯雲閃付二維碼的內地商店支付。去年底,銀聯透露已有750萬間內地商戶支援雲閃付App。

科網巨擘騰訊旗下財付通公司和WeChat Pay HK與中國銀聯、銀聯國際在去年10月起,啟用「雙向跨境支付」服務,港人可直接用港版電子錢包WeChat Pay HK到內地跨境支付消費,WeChat Pay HK表示,至今已接入百萬線上線下商戶,當中不乏奈雪之茶、喜茶、海底撈、探魚等港人熱捧的線下商戶。

部分平台港電話可用 功能未全

內地線上服務平台發展迅速,生活服務平台大眾點評、外賣平台美團外賣、網召汽車平台滴滴打車急速冒起,惟以往海外用戶註冊甚是不便,大多平台要求用戶提供實名認證內地電話號碼。不過近期上述平台明顯加快改善登記制度,例如大眾點評及美團外賣已更改界面,接受用戶以香港電話登記註冊。

然而,成功註冊開戶不等於開通所有服務,以大眾點評為例,香港電話登記的用戶不能使用平台上的外賣訂餐服務,用戶點餐後,系統會彈出「請填寫正確手機號碼」字樣,即還是要有一個提供實名認證的內地電話號碼。另外,用戶於大眾點評預訂戲票時,系統同樣會彈出「請幫寫11位數字的電話號碼」。在大眾點評訂戲票,隨時較在戲院買票便宜一半,例如賀歲片《新喜劇之王》戲院正價90元人民幣,在大眾點評訂票只需38元人民幣。雖然有些功能欠奉,用香港電話號碼登記的用戶仍可透過大眾點評完成餐廳訂座及預訂酒店。

攜回鄉證可內地辦電話號碼

事實上,香港用戶若要更加暢通無阻使用內地線上服務平台,需先辦理內地電話號碼。值得留意的是,內地早在2017年6月底起實行電話實名制,除透過香港電訊商辦理一卡兩號外,港人亦可攜同回鄉證到內地電訊商營業廳申辦電話號碼。近年本港電訊商已不再出售一卡兩號預付卡,用戶一般需簽長約出卡,月費會較貴,港人到內地辦理內地號碼會更便宜,聯通一卡一號的數據日租預付卡售價約100元人民幣,當中50元人民幣為開卡費,50元人民幣會充值入卡,月費為6元,內地數據1元1GB。

明報記者 李哲毅 廖毅然

(大灣區前瞻)

 
 
今日相關新聞
毋須內地銀行戶口 覆蓋眾多熱門「蒲點」 港3電子錢包北上可用 暢通還需內地電話
深圳地鐵連鎖店可支付 小店未接通
3錢包全依靠銀聯 港業界:寡頭壟斷難入場
聶德權:大灣區規劃綱要 未必即有具體措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