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我叫珍珠,今年6歲,我是治療犬!人與動物的連繫可幫助紓緩情緒。
放大
 
放大
 
珍珠主人倪曉暉(右)
放大
 
放大
 
圖a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藝術展覽廳:決定的瞬間
偵探M.A.D. 新年吃飽要動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新聞追蹤:人與動物連繫 輔助治療

【明報專訊】每個人都有喜怒哀樂,當我們出現情緒問題時,除了與人傾訴,原來也可藉蚖P動物互動來緩和負面情緒。看小狗團團轉的可愛模樣,令人頓時心花怒放呢!香港動物輔助治療協會現已服務約25間中小學,透過動物引導同學接納自己的情緒,從而尋找合適的處理方法。

什麼是動物輔助治療?

動物輔助治療將人與動物互動的環節加入度身訂做的治療方案,能夠應用於自閉症或過度活躍症兒童、身體殘障者、精神病或創傷後遺症患者、戒毒者、囚犯等多種對象身上,引導他們紓緩情緒,建立自信,提升社交及溝通技巧。可協助治療的動物包括狗、貓、鳥、馬、海豚等。

動物有助產生「快樂荷爾蒙」

香港動物輔助治療協會指出,不少研究顯示動物能夠讓人體產生「快樂荷爾蒙」,例如安多酚(Endorphin)與多巴胺(Dopamine),使他們感覺愉快、興奮、放鬆及舒暢。同時,協助治療的動物也能透過與人互動獲得滿足,雙方均有得益。

■珍珠的故事

珍珠是玩具貴婦狗,出生後被狗場視為繁殖工具,備受虐待,3年前輾轉被主人倪曉暉領養。

珍珠因被虐陰影而懼怕與人接觸,後來與曉暉建立信任,開始習慣與人相處。

性格謹慎多慮的珍珠成為治療犬後,工作是於考試前後探訪學校,為學生減壓。珍珠的故事和情緒可啟發他們明白經歷喜怒哀樂是平常事,應該接納自己的情緒,並反思如何尋找合適的解決方法。

珍珠曾探訪中華傳道會李賢堯紀念中學作動物輔助治療,為6名社交能力較弱和情緒不穩的中五、中六生治療。該校輔導員認為,學生與狗相處較開懷,亦令學生更主動參與治療。

■怎樣成為治療犬?

治療犬的主要工作是與治療對象玩耍,看似簡單,其實也需經過專業訓練及考核,及格才可正式成為香港動物輔助治療協會轄下的「持牌」治療犬呢!

基本條件

.年滿1歲

.已經絕育

.已注射晶片、瘋狗針及每年所需疫苗

.態度友善,不會胡亂吠叫

.懂得遵從基本指令,例如牽繩、坐下、等待

.經獸醫證明身體健康

參與培訓

.計劃為期一年,需接受面試評估

.培訓內容包括潛力發展班、不定時技巧指導工作坊等

.期間須達到指定旁聽及實習服務時數

.主人也須參與訓練工作坊

評估考核

.以國際治療犬評估作標準

.於限時內完成所有指令

.每年須接受考核以續牌

除了中小學,香港大學圖書館也於2017年推出駐館治療犬試驗計劃,希望紓緩學生的壓力。學生與教職員經預約可與古代牧羊犬Jasper(圖a)相敘半小時,計劃大受歡迎,推出初期經常滿額。香港科技大學則由金毛尋回犬Oscar擔任治療犬,同樣深得學生歡心。

■考考你

1 什麼動物可輔助治療?

A. 鳥

B. 海豚

C. 馬

D. 以上皆是

2 以下哪項不是成為治療犬的條件?

A. 經過專業培訓

B. 年滿1歲

C. 不會表露負面情緒

D. 考核中取得及格成績

(答案見另文)

■想一想

1. 你喜歡與動物互動嗎?

2. 你與牠們玩耍時有什麼感覺?

■關鍵詞

動物輔助治療 Animal-assisted Therapy

治療犬 therapy dog

社交技巧social skills

減壓 stress relief

■記一記

動物輔助治療

.治療方案中加入人與動物互動的環節

.可引導治療對象紓緩情緒,建立自信,提升社交及溝通技巧

.協助治療動物:狗、貓、鳥、馬、海豚等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香港動物輔助治療協會網頁

文:李嘉鈴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140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新聞追蹤:人與動物連繫 輔助治療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