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波音737 Max 8客機昨日停泊在滿地可杜魯多國際機場。(加新社)
放大
 
聯邦運輸部長蓋諾昨日宣布禁止所有波音737 Max 8及Max 9進入加國領空。(加新社)
放大
 
圖為波音737 Max 8客機。
放大
 
The Air Current氣流網站解釋波音737 Max 8客機飛行時可能遇上的問題。
放大
 

其他新聞
遵守運輸部指令停飛 加航737 MAX機日載逾萬客
萬錦機場小型飛機緊急降落 公路行駛汽車前掠過險象生
停加商芥花籽進口 中方仍未提供證據
大麻店電話中心 員工通過成立工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兩航機肇事軌[相似 加美終令停飛737 MAX
加運輸部長否認受美政治壓力遲作決定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宣布,停飛波音737 Max 8及9型飛機,直到收集到更多有關埃塞俄比亞航空客機墜毀的資訊。特朗普在白宮表示,已經通知了當地的航空公司和機師,又說美國人民的安全是最重要。

特朗普表示,停飛決定是出於心理因素,又說美國人民的安全是最重要。他又說,聯邦航空管理局找到證據,5個月內兩宗涉及波音737 MAX客機的空難有相似地方。

另外,擾攘兩日﹐加國聯邦運輸部長蓋諾昨終於宣布禁止所有波音737 Max 8及Max 9進入加國領空,禁飛令即時生效﹐直至另行通知。禁飛令是指有關飛機不能在加拿大領空「起飛、茬骨庛g過」。

他強調﹐當局是基於得到一些新資訊﹐與航空業界人士商討後﹐作出今次決定。所謂新資訊﹐是指人造衛星的一些數據顯示﹐數日前出事的埃航客機墜機前的軌[﹐與同型號飛機於去年10月在印尼發生的﹐有相似地方﹐就是飛機系統出現問題﹐不斷推低機頭。

蓋諾解釋﹐飛機上都有攻角(Angle of Attack)感應器﹐功能是量度飛機角度﹐因為飛機的角度太大﹐便無法控制。由飛機起飛一刻﹐感應器便開始紀錄資料。

去年10月的印尼空難事件中﹐該個感應器無法運作﹐於是交由飛機軟件系統作主導﹐但軟件不停輸出錯誤訊息﹐指飛機角度太大﹐並將機頭推低。即使當機組人員嘗試將機頭拉高時﹐軟件系統又自動將機頭推低﹐如此反來覆去﹐故飛機墜機時﹐其垂直軌[起伏不定。偏偏這個軌[與埃航發生空難時十分相似。

這些資料雖未能完全證明空難與該款型號的飛機有直接關係﹐卻足以令當局作出停飛決定。

但他又強調﹐有關資料「全新而未經求證」﹐埃塞俄比亞客機失事的真正原因仍有待深入調查﹐公眾不要妄斷。

對於被問及﹐多個國家作出禁飛決定後﹐加拿大仍猶豫不決時﹐是否受到來自美國方面的政治壓力時。蓋諾則強烈否認﹐並指當局的任何決定﹐一直以公眾安全為依歸﹐政治絕非他們的考慮因素。

他續稱﹐指聯邦運輸部由空難事件開始﹐都是基於「可信的數據及資料﹐作出專業分析﹐才能作出決定」。而他們接到最新資料後﹐於昨早進行分析﹐並作出停飛決定。

就停飛的決定﹐當局已知會擁有波音Max的三間航空公司﹕加航、西捷(WestJet)及Sunwing﹐對方亦表示理解﹐明白這與乘客安全攸關。

蓋諾又稱﹐明白有關決定﹐令航空公司要安排乘客轉乘其他飛機﹐的確造成不便﹐但為了乘客安全﹐有關措施是必須的。

代表加航8,500名空中服務員的工會則對停飛決定﹐表示歡迎。

代表加航4000名飛機師的Air Canada Pilots Association工會昨天表示,歡迎運輸部長蓋諾就波音737 Max 8和 Max 9發出的禁飛令。

該工會表示,作出該項決定是困難的,但最終的目的是要維護公眾對航空業的信心,就此工會要感謝部長蓋諾,又強調將繼續以事實和科學為基礎的態度,關注埃塞俄比亞航班ET302的空難事件。

 
 
今日相關新聞
兩航機肇事軌[相似 加美終令停飛737 MAX
自動系統壓低機頭 機師人手無力抵抗
全面禁飛 機場現改機班人潮
加國禁飛影響美航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