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薩爾瓦多總統當選人布克萊周三在華盛頓的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演講表示,或許會重新審視和中國的關係。(法新社)
放大
 
2017年2月23日,台灣的總統蔡英文(右)接見時任薩爾瓦多首都聖薩爾瓦多市長布克萊。(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美司令:德國若用華為設備 北約將停通訊
中美同發報告 互批人權狀G
新版徵信報告5月面世
美軍兩架B52闖南海
抗議小學用發霉食材被拘 12家長獲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最高法院暫緩取消與台灣自貿
薩爾瓦多候任總統:重新審視與北京關係

【明報專訊】去年8月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大陸建立外交關係的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其最高法院昨日裁定,暫緩取消與台灣的自由貿易協定。新當選總統布克萊(Nayib Bukele)表示,或許會重新審視和中國的關係。台灣外交部表示,已感受到薩國仍有友人存在,會持續關注薩國後續的政局發展。

批華製債務陷阱 操弄他國民主

路透社報道,即將於6月上任的布克萊,周三在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演講時,被問到會否重新審視與中國的外交關係(布克萊2月當選時曾提及此事)。他指已召開會議討論,但未作最後決定。隨後布克萊話鋒一轉,批評中國不按規則行事,投資海外製造「債務陷阱」及操弄他國民主。

布克萊稱,「薩爾瓦多政府願意與中國友好,但中國必須把薩爾瓦多視為朋友,否則即使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薩爾瓦多也不會維持關係。」他強調薩爾瓦多期望的薩中關係應是基於尊重,「但至今未看到」。

中國外交部:尊重平等 不靠威壓

中國外交部回應指,中國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內政」的原則與世界各國外交,推進中薩關係「始終充分尊重薩方的意願」。發言人陸慷稱,「我們從不做威壓恐嚇別國的事情」,他並指相信布克萊能「排除外來干擾」,做出符合國際趨勢,順應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

陸慷又強調,中國和薩爾瓦多是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建交,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光明磊落,沒有任何私下的交易和利益輸送」。

台外交部:感受到薩國仍有友人

另一方面,台灣外交部則表示,有留意到布克萊的發言,又指他的同黨同僚之前也有類似發言。發言人李憲章稱,這令台灣感到薩爾瓦多還有很多友人,「正是多年外交關係培育出了解台灣、支持台灣的朋友,我們珍惜這樣的友誼,會關注後續發展」。

薩爾瓦多最高法院昨日裁定,暫緩取消與台灣的自由貿易協定。薩國糖業商會先前向法院提出禁止令要求,認為現任總統桑切斯(Salvador Sanchez Ceren)去年12月取消與台灣的自由貿易,讓該產業的財產權和法律保障均受到威脅。

停自貿需180日通知

薩至今未辦手續

台灣與薩爾瓦多、洪都拉斯簽有自貿協定,根據內容,若要終止協定,須由其中一國通知另一國後180天生效。據悉,自貿協定提供薩爾瓦多零關稅輸入台灣8萬噸蔗糖的配額,而取消協定的命令原定今日生效。

台灣經濟部表示,斷交至今都未收到薩爾瓦多要取消協定的書面通知,薩爾瓦多也未依程序通知世界貿易組織(WTO),因此協定內容都仍在執行。

去年8月21日,中薩外長在北京簽署聯合公報,宣布兩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薩爾瓦多政府即日與台灣斷交。此舉引發美國政府大表不滿,隨後更召回美國駐多明尼加、薩爾瓦多與巴拿馬大使,以「了解這3個中美洲國家先後與台灣斷交的決定」。

 
 
今日相關新聞
最高法院暫緩取消與台灣自貿
曾批現任棄台 蔡英文讚優秀青年政治家
憂「帶路」入後院 美施壓助台保邦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