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犯下台南歸仁雙屍命案的謝志宏(圖)死刑定讞,台南高分院14日裁定再審,並停止執行刑罰。(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喜抱打不平隨時準備火拼 桃園黑幫腰掛3槍被捕
灰燼中找到毒品原料 嘉義警方破獲製毒工廠
台灣戶籍可能遭註銷 凌友詩:有心理準備
高市圍牆倒塌壓毀6車
臉書貼文辱郭美珠「過氣老戲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警調查採證多處瑕疵 謝志宏犯雙屍案死刑重審

【明報專訊】死囚謝志宏19年前被控與郭姓友人殺害一名女子,當時路過目睹過程的路人也慘遭殺害滅口,全案歷經11年郭、謝被判死刑定讞,至今尚未執行,去年南高檢提出新證據提出再審,昨天台南高分院裁定再審,並暫停死刑執行,收到裁定通知書後5天內若沒人提出抗告,即可分案開始再審程序。

謝志宏可能結束近20年、近7000天的羈押,另依據刑事補償法,未來如果謝判無罪,可以獲得約700萬的補償金。

2000年台南歸仁發生一宗震驚社會的雙屍命案,但是在偵查階段發現許多瑕疵,檢警指控,謝志弘與郭姓友人,拿蝴蝶刀聯合殺害被郭男搭訕、性侵的女子後,又殺掉路過的一名證人。

不過這件兇殺案,警方在筆錄時沒有錄音錄影、兇刀也沒有做指紋檢定,法醫勘驗女子身上的48處刀傷,評估蝴蝶刀沒有血溝設計,刺入人體後隨即會被肌肉夾緊,需要相當大的力道才能拔出,判斷嫌犯可能不只一人,也因此讓謝志宏成為共犯。

從2001年開始到2010年,雙屍命案審理期間最高法院7度發回更審,2011年更7審宣判謝志宏死刑,羈押期間,謝志宏不斷強調他沒有殺人沒有放棄上訴,但是最高法院在2011年駁回上訴。

去年謝志宏提出「血溝設計與刀具插入人體後拔出的力道有無影響」,讓台南高分檢認為這是新證據,符合刑事訴訟法第420條認定的新事證,在昨天宣布通過更審裁定,也證明當時法醫所稱的「無血溝刀具必須花費較大利器拔出」這項說法並沒有科學、文獻的依據。

台南高分檢認為,光靠一份警察訊問時的不利自白,還沒有錄音、錄影,加上友人郭男的不利陳述、刀具無血溝設計,會影響插入人體後拔出的力道,讓謝志宏被認為是共犯,但這次提出的新事證足以撼動先前的判決;目前台南高分院已經裁定再審,收到裁定通知書後5天內若沒人提出抗告,即可分案開始再審程序。

 
 
今日相關新聞
警調查採證多處瑕疵 謝志宏犯雙屍案死刑重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