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石仔嶺花園內,平房與平房之間生長了一至兩棵細葉榕,為「安老村」內長者提供天然樹蔭。(賴俊傑攝)
放大
 
古洞石仔嶺花園前身是軍營,長期不受外界干擾,花園內的大樹生長了數十年,其中一棵細葉榕樹冠直徑達30米,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圖)站在樹下也顯得細小。他對大樹獲原址保留表示歡迎。(賴俊傑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佳珔}槍片段曝光 5秒擊斃疑犯 被斬經理感謝:好彩警開槍
警fb公開通例 指開槍無違規
棄保被通緝 包致金侄女涉襲父母被捕
內河碼頭撲救9日 粉塵火中「數一數二」
公院醫護流失率6% 最少8年新高 去年逾千護士辭職 95%初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古洞先斬6800樹 留石仔嶺15細葉榕 新發展區將動工 環團批樹木調查不透明

【明報專訊】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收地及清拆工作下半年展開,其中古洞北前期工程範圍內有8647棵樹,6809棵會移除。區內石仔嶺花園亦要清拆,內有15棵估計樹齡逾50年的細葉榕,然而由2013年通過的環評報告,到近日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政府一直未交代該批細葉榕的去留,有環團擔心會被政府移除,促原址保留。發展局日前回覆本報記者查詢時才確認,會調整道路和其他設施設計,原址保留園內15棵「達到珍貴樹木標準」的大樹。有環諮會前成員認為,事件反映大型工程的樹木調查透明度不足,市民難監察。

明報記者 馬耀森

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表示,石仔嶺花園前身是軍營,園內大樹長年未受外來干擾,部分樹冠直徑達30米,樹高逾10米,樹根在泥地上伸展,直徑與樹冠看齊,認為應原址保留。

局方日前覆傳媒 方稱細葉榕達「珍貴」標準

發展局轄下土木工程拓展署日前回覆本報記者查詢,稱根據顧問的樹木調查報告,石仔嶺花園現有15棵樹木符合珍貴樹木其中一項標準,其樹幹直徑等於或超逾1米。該署稱已調整設計,盡量將區內一帶擬議道路和其他設施避開珍貴樹木,做到原址保留。

新界東北工程分期發展,政府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古洞北新發展區前期工程內有8647棵樹木,其中6809棵會移除,約1800棵可保留。當局表示獲保留的有10棵是珍貴樹木,包括3棵受法例保護的土沉香。至於整個新界東北新發展區項目,包括古洞北及粉嶺北新市鎮,根據環評報告會有1.7萬棵樹受影響,估計七成會被移除。

政府文件僅提10棵珍貴樹木 未提15細葉榕

本報記者翻查環諮會於2013年通過的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環評報告,只提及石仔嶺有多種樹木,包括細葉榕,但未有交代去留,報告表示要到詳細設計階段才有需要申請移除樹木。環諮會前成員文志森認為透明度不足,市民難以監察,認為事件反映政府不重視石仔嶺的大樹,「如果重視就會在文件提及,不會隻字不提」。

林地建市鎮廣場斬400樹

另外,古洞北新發展區內規劃為新市鎮廣場的5公頃「休憩用地」(見圖),現時是一片林地,土木工程拓展署表示,該幅用地上約有400棵樹,顧問已小心考慮保留,惟該幅用地平整時要大幅調整地面水平,尤其是在未來的市鎮廣場,將要作大型挖掘工程,加上大部分用地將用作足球場及網球場等設施,故認為原址保留該400棵樹並不可行。譚凱邦對此表示失望,認為政府為遷就工程,將保留樹木的門檻訂得太高,以致大部分未達標準的樹木「被判死刑」,批評篩選機制不公平。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古洞先斬6800樹 留石仔嶺15細葉榕 新發展區將動工 環團批樹木調查不透明
細葉榕「安老村」內生長少受干擾 樹冠達30米
東北新發展區 首階段花469億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