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加國聯邦財長莫奈將於明天公布財政預算案。
放大
 
時事評論員兼特許會計師梁萬邦。
放大
 
麥基爾加拿大研究院總監兼政治科學系教授Daniel Beland。
放大
 

其他新聞
空難賓頓6死者親屬獲通知
波音737 Max 8禁飛致不少班次取消
中學前任華裔校長剖析教育改革
學生是否上性教育課程
多倫多泊車逾時「善政」取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大選前預算案慣常派糖
論者指未必屬致勝關鍵

學者稱需具突出政策及轉移對SNC關注

【明報專訊】加國聯邦財長莫奈(Bill Morneau)將於明天(19日)公布財政預算案﹐有分析指﹐今年是大選年﹐面對執政自由黨目前的支持率下滑﹐該黨為挽回民望﹐故將在該份預算案中「施盡渾身解數」。

外界預期﹐新的預算案將推出措施幫助長者、為千禧代或首次置業者提供更多可負擔房屋、加強技術培訓機會等。分析家相信﹐預算案的內容會重點針對選民施政﹐希望分散他們對SNC-Lavalin事件的注意力。

時事評論員兼特許會計師梁萬邦表示﹕「選舉前在最後一份預算案中向選民大派福利﹐向來是執政黨慣常做法﹐再加上加、中關係緊張﹔處理華為事件的手法﹔SNC-Lavalin事件等﹐都令選民質疑自由黨的執政能力。今次預算案可謂關乎自由黨能否繼續活下去的命脈。」

他認為﹐派福利在爭取選民支持上﹐雖起一定作用﹐但未必成為致勝關鍵。他以去年省選為例﹐儘管安省自由黨同樣在預算案中大灑金錢﹐最終卻慘敗﹐甚至不能組成正式反對黨。

他指出﹐前安省衛生廳長賀施金(Eric Hoskins)於去年初獲委任為全國藥物計劃委員會主席。梁不排除﹐聯邦自由黨會在新的預算案中﹐推出全國免費藥物計劃。如這事屬實﹐他則希望政府要謹慎推行﹐避免浪費。

梁又相信﹐聯邦自由黨會在明天公布的預算案中﹐向中、小企給予象徵性福利﹔同時會加派稅局人手、減少交稅的繁文縟節﹐確保稅收不會因有人漏(或暪)報而流失。

自由黨還可能為鎖定年輕及年長選民的選票﹐而有針對性的措施。如透過稅務減免、退稅等﹐設法幫助前者作首次置業﹔加強年輕人培訓機會﹐滿足職場需要。

長者方面﹐在地稅上升及通脹壓力下﹐即使有老人金或退休金﹐亦難免有經濟壓力﹐故預算案可能有措施為長者給予經濟幫助。

麥基爾加拿大研究院(McGill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Canada)總監兼政治科學系教授Daniel Beland表示﹐相信自由黨會趁茬o個預算案﹐向加人傳遞信息﹐就是如他們繼續執政﹐將推出一些很突出的政策﹔同時﹐他們亦需要轉移選民對SNC-Lavalin事件的注意力。

他說﹕「如該黨此時只做一份很溫和的財政預算﹐那會是個政治錯誤。」

他指出﹐聯邦自由黨自2015年上台以來﹐預算案都不會太吝嗇﹐相信選舉前的最後一份預算案亦不改作風。

Beland預計﹐預算案除會較為傾左﹐從而搶走新民主黨選票外﹐亦會推出一些拉攏商界的措施。但問題是﹐如自由黨真的大灑金錢﹐這將成為保守黨攻擊的重點﹐批評自由黨在財政上不負責任。

保守黨負責評論財政的Pierre Poilievre則預測﹐自由黨將在新預算案中將「漁翁撒網」﹐花錢討好各界人士。但加拿大人並不傻﹐難道他們不知道﹐自由黨揮霍的﹐正是納稅人的金錢。

 
 
今日相關新聞
大選前預算案慣常派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