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曾獲諾貝爾獎的喬治.斯穆特以「矽基光電倍增器」量子光學技術(圖),製作大中華首部量子光學天文攝影機,料可讓人類及時監測不少多年前已發現的「快速電波爆發」、白矮星表層對流活動等成因未明的天文現象。(科大提供)
放大
 
量子光學天文攝影機將於實驗室的無塵室(圖)組裝,該環境的污染物控制水平無異手術室,研究人員需穿特別裝備。(科大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被指去年擬炒16教師 興德:惡意中傷
學生會批科大怠查「換旗風波」 校方:不日通知結果
文化直擊:玻璃詩 校園揮毫
文化直擊:詩的力量 校園窗口不止風景
神回覆:靈感不到 如何應付老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科大新天文攝影機 探黑洞奧秘 諾獎教授領導研製 最快一年內完成

【明報專訊】過去觀測天文現象,一般會使用天文望遠鏡,惟往往未能仔細了解作為「光最小單位」光子的微細活動和內在屬性。香港科技大學一名曾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教授,將以「量子光學」技術製作大中華區首部量子光學天文攝影機,料最快一年內完成,並將移送至海拔2750米的哈薩克斯坦「Assy Turgen國家天文台」測試,未來用作探測數十億光年以外原本無法探測的信號,分析黑洞附近光信號來源和變化。

「量子光學」技術製作 大中華首部

該項研究屬科大「宇宙物理及量子光學實驗室」項目,由2006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之一、科大賽馬會高等研究院趙氏廷箴懷芳教授喬治.斯穆特(George Fitzgerald Smoot III)領導,並邀得哈薩克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及法國巴黎大學的研究人員一同參與。

可探測數十億光年外光子信號

該項目將引入「矽基光電倍增器」量子光學技術,製作一部能探測和分析光子微弱信號,以及包括其抵達方向、時間、波長與極化等特性的天文攝影機。攝影機在哈薩克完成測試後,預料將會運送至擁有更清澈夜空的西班牙加那利群島進行主要研究工作。

喬治.斯穆特期望,項目有助提升香港在天文物理及宇宙學研究方面的實力,「量子光學跟影像學及光譜學有本質上的分別,有潛力為我們提供另一個了解宇宙資訊的渠道」,亦認為攝影機將為天文物理及宇宙學,以及物料研究及量子通訊帶來重要影響。

 
 
今日相關新聞
科大新天文攝影機 探黑洞奧秘 諾獎教授領導研製 最快一年內完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