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綜合精練.書信︰校內和諧
綜合精練﹕做一做
綜合精練﹕參考答案
作戰攻略﹕卷一/多識諺語,勝人一籌
文化萬花筒﹕剪紙如魔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卷二練筆﹕選材不當.1——幼稚俗套

【明報專訊】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意指縱使廚藝非凡,沒米就無法燒火做飯。這句諺語也可形容寫作:沒有「材料」,就寫不出像樣的文章。「選材」須配合「審題」,同學針對題目要求篩選出合適的寫作材料,運用這些材料回應題目,若果無材可選或選材不慎,寫作必定泡湯!因此,「選材」是寫作的一大學問,幼稚俗套是為大忌。

「試記敘你曾面對的一次重大抉擇,而這次經歷也讓你更了解自己。」這是考評局文憑試練習卷的作文題目。考評局曾為是次練習卷舉辦簡介會,向約一千二百名中文科教師講述練習卷的評卷準則、考生表現及常見錯誤,當中令筆者記憶猶新的是考生「特別的選材」。

該考生已確切提煉出寫作的關鍵字──「重大抉擇」,並打算寫面對「金錢與健康」的抉擇。城市人為名利打拼,忽視健康,這種本末倒置的行為確值得深思反省,可見立意是可取的。然而,考生選材偏偏「幼稚俗套」:文章寫主角一向重視金錢,不重視健康,令身體孱弱。一次考試時突然肚痛,如廁時始發現沒有廁紙,錢包只有一張一百元,而地下有一張用過的廁紙,究竟如何抉擇。

該考生將選擇用廁紙或是一百元,引伸至金錢與健康的抉擇,最終寫主角選擇用一百元,寓意選擇健康。當日考評局的代表指文章雖然具創意,但情節和語文質素低,事件亦非生活情景。

◆十大幼稚俗套選材(圖)

很多學生都走不出「幼稚俗套」的選材陷阱,這類選材並非不可入文,只是感染力必然大打折扣。若真的想不到更好的材料,建議構思細節,切忌平鋪直敘。舉例說,若以「扶盲人或老人家過馬路」為「選材」,敘述時可加入細節,如:

一、盲人或長者徘徊或佇立路口的畫面;

二、盲人或長者手握主角臂彎的力道;

三、盲人或長者與主角橫過馬路時不一致的步伐;

四、交通燈號轉換的變化與主角心境的變化;

五、道別的畫面等。

文:語文工作者 揚日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372期]

 
 
今日相關新聞
卷二練筆﹕選材不當.1——幼稚俗套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