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Tomwang112@iStockphoto提供)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作戰攻略﹕卷一/多識諺語,勝人一籌
文化萬花筒﹕剪紙如魔術
文化萬花筒﹕喜慶場合 必有剪紙
時事考題﹕行星科學家屢敗屢試
時事考題﹕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綜合精練.書信︰校內和諧

【明報專訊】題目

試以立人中學學生會會長金喜慶名義,寫一封信給家教會顧問老師賀玉珠,說明校內同學最近相處有欠和諧的兩個情G,並分析其中原因;然後推薦一項家教會活動,論證時需解釋這項活動如何有利學生成長。

●見解論證

今次我們以題目為例,看看如何處理見解論證部分。

■ 解說

根據題目,立人中學的同學相處出了問題,源於新移民學生和本地學生的語言隔膜和文化差異。題目的下半部分,亦即見解論證,賀玉珠老師希望金喜慶同學向學校推薦一項有利學生成長的活動。

根據資料五,金喜慶有以下四個選擇:

(1) 多元智能訓練計劃

(2) 朋輩調解員訓練班

(3) 生命教育講座

(4) 功課互助班

◆資料五:立人中學第四屆家教會會議第三次會議紀錄(圖)

同學對以上四項活動應該不會感到陌生,這些活動都屬於「有利學生成長」的活動,問題是哪方面的成長。關於這個問題,資料六中杜子美給了我們一些提示,就是「人際關係、品格、溝通能力」。當然,以上三項只是參考,我們落筆寫作時可以另有選擇。

其次,即使知道「有利學生成長」可以由「人際關係、品格、溝通能力」三方面發揮,同學仍要好好掌握這篇文章的語境。細看題目,既然賀老師頭痛的事是因同學間相處有欠和諧,那麼順理成章,她希望同學參加了金喜慶推薦的活動後,「與人相處」時能表現得較成熟。

◆資料六:(圖)

■例子

看一看以下同學的

見解論證段落:

若要有利成長,我會推薦同學參加「多元智能訓練計劃」,這計劃透過歷奇訓練、溝通能力培訓講座、義工探訪等活動訓練同學的語言智能、數學邏輯智能、視覺空間智能、音樂智能、運動智能、人際溝通智能和個人內省智能。我相信同學參加這個計劃之後,在人際關係方面一定有所改善,因為多元智能就包括了人際溝通智能,而且這計劃包括內省智能,則表示同學可以透過活動反省自己的行為,以後對待與自己有文化差異的新移民同學都會有良好的態度。

■分析

細看同學這段文字,大家應不難發現「透過歷奇訓練、溝通能力培訓講座、義工探訪等活動訓練同學的語言智能、數學邏輯智能、視覺空間智能、音樂智能、運動智能、人際溝通智能和個人內省智能。」全是來自直接抄寫資料五的文字。

綜合寫作中的見解論證部分茩咻P學的思考和分析,這種抄錄有點囫圇吞棗,未加思考篩選,實在難登上品。多元智能的確包括很多方面,但論有利成長,讓兩地同學和諧共融的元素,不一定是多元智能的所有項目。如果我們鎖定這一段的成長重點是「人際關係」,那就不用抄錄這麼多資料,只需集中火力分析為什麼「歷奇訓練、溝通能力培訓講座、義工探訪等活動」能有助參加同學改善人際關係。

要寫好見解論證,同學宜回歸你所推薦的活動,對它先有多點了解。根據手頭上的資料,深思究竟這些活動有何特色?以「多元智能訓練計劃」為例,先看看以下表格:

活動項目︰「多元智能訓練計劃」(見表)

掌握活動特色之後,不妨再想想參加這些活動的作用:(表)

另外,相信不少同學已留意到,資料六給我們的提示包括「人際關係」和「溝通能力」,而資料五則提到「人際溝通智能」,三者似為一體,很容易混淆。我們若要寫成兩段,兩段的重點當然要有明顯分別。分析上表的「活動作用」,我們可以把它們分為態度和能力兩個重點。

■示範

現在,我們以「人際關係」為角度,動筆把同學的段落再寫一次:

就活動的意義而言,我會推薦同學參加「多元智能訓練計劃」,活動能提升同學的人際相處態度。[角度及論點] 人與人相處,若要和諧,包容是很重要的。但因兩地文化和語言不盡相同,這些差異往往引起誤解和爭執,不少同學明知道不應該,但就是忍不住取笑和反應,令誤會更深。[現G]「多元智能訓練計劃」包括歷奇訓練、溝通能力培訓講座、義工探訪等活動,相信兩地同學聚首一堂,甚至編為一組,一起完成各種具訓練性質的歷奇遊戲,無論是合作爭勝,還是君子較量,都一定能有破冰的效果,使同學互相加深了解。[細節] 計劃中的義工探訪也能令參加同學提升同理心,讓他們透過服務,學習包容不同的人。我相信同學參加計劃後必定有所成長,回到學校甚或他日踏足社會,就算接觸口音不同、嗜好不一的人士,都能以較包容的態度去面對。[成效]

圖:Tomwang112@iStockphoto

顧問教師:張嘉慧 - 畢業於香港樹仁學院,執教二十年,多次擔任中學會考及文憑試閱卷員。

[語文同樂 第372期]

 
 
今日相關新聞
綜合精練.書信︰校內和諧
綜合精練﹕做一做
綜合精練﹕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