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剪紙所需的工具
放大
 
(1)首先把紅紙對摺三次,呈小三角形
放大
 
(2)希琳按照李云俠的指示畫出指定圖案,再寫上「×」和數字代表下剪的順序
放大
 
(3)用剪刀沿線剪去記號的部分。李云俠提示,拿剪刀時不要像平日般用食指和中指扣住剪刀指環,而是用食指頂茪M柄,再把中指和無名指套進扣環,這樣能更靈活地控制剪刀的方向
放大
 
(4) 逐層打開作品,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剛才只是畫了些簡單的線條,剪出來竟是一朵牡丹花,真是如魔術般,直到最後一刻才知道結果呢!〔李云俠(左)、希琳(右)〕
放大
 
嬰孩出生:人們會剪老虎的紙樣,代表「虎虎生威」
放大
 
生日:「壽」
放大
 
結婚:「囍」代表雙喜臨門,多貼在新人的房間內
放大
 
農曆新年:家家戶戶會將「春」字貼在花盆上
放大
 
(圖10)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考題﹕行星科學家屢敗屢試
時事考題﹕答案
歷史小課堂.真善美詩人:柳宗元
遊戲時間﹕保護布達拉宮文獻
遊戲時間﹕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文化萬花筒﹕喜慶場合 必有剪紙

【明報專訊】剪紙技藝在中國有很重要的地位,李云俠說:「中國人一生中的所有喜慶場合都需要剪紙作品。」智叻星希琳說在教科書上認識「剪紙」藝術,但親身體驗後才知道,剪紙時連拿剪刀的「手勢」也很講究,看看她如何完成剪紙作品吧!

剪出牡丹花

在紙張發明之前,早有人在樹皮和皮革上運用類似剪紙的剪裁技藝,多用於宗教儀式,例如裝飾祭祀品或用作紙錢,李云俠認為這些技藝就是剪紙的前身。剪紙所需的工具十分簡單:剪刀、紅紙,還有起草稿用的鉛筆和橡皮擦。

■如何運用剪紙?

拿茖d丹花剪紙,希琳疑惑人們會如何運用這些作品。李云俠說:「主要用作裝飾,大大小小的喜慶場合都用得荂C」

一剪二繡三長相?

生活中到處都是剪紙的蹤影,可見剪紙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剪紙在古時甚至可提高女性的地位,以前農村有「一剪二繡三長相」的說法,當中的「剪」就是指剪紙。李云俠表示,剪紙技藝比刺繡技術和容貌更重要,「若你剪不出出色的作品,長得再美也很難獲得青睞。」

■知多點

裝飾、實用兼備

剪紙過往主要是四處張貼,發展至今,呈現方式變得多元,使剪紙設計不再單純是裝飾,也十分實用。例如李云俠以剪紙融入時裝設計,把設計的剪紙樣式印製在衣服上(圖10)。此外,剪紙設計也可印製成書籤、郵票等生活用品。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99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文化萬花筒﹕剪紙如魔術
文化萬花筒﹕喜慶場合 必有剪紙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