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大學讀名校 一生財富增近百萬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美青年擁抱社會主義求出路

社會主義漸在英美千禧世代之中成潮流,其中以一直視社會主義為「邪惡」的美國最令人意外。分析認為,社會主義重新冒起反映自由主義與資本主義面對貧富懸殊與氣候變化等日益嚴重問題時束手無策,促使新一代思考其他方法解決現有問題。不過有論者認為,即使現今資本主義確有缺陷,但社會主義者的方案如何具體實踐仍面對不少難關。

社會主義為馬克思主義衍生的一種社會經濟理論,主張一切財產與自然資源歸社區以至國家等集體共有,而不再擁有個人私產。美國自冷戰時代一直視這些思想為洪水猛獸,「社會主義」在美國一直是負面字眼。不過蓋洛普去年公布的民調顯示,18至29歲的美國年輕人中,51%對社會主義觀感正面,只有41%樂見資本主義,相對之下30歲以上的受訪者中對社會主義感正面的只有三四成。另外,將社會主義與「平等」(包括權利與財富分配)連結的受訪者最多(23%),而視社會主義等同政府擁有、控制一切商業活動者佔17%。

美國新聞網站Axios委託民調機構哈里斯民意調查(Harris Poll)的調查亦顯示,整體受訪者中傾向在社會主義國家生活者約37.2%,不過千禧世代則有近半(49.6%)選擇投向社會主義國家。社會主義在早前宣布再戰2020年總統大選的民主黨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與自稱「民主社會主義者」的民主黨新星奧卡西奧—科特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等知名政治人物牽頭下再次興起,塑造美國年輕人政治觀。在英國也有類似現象,工黨黨魁郝爾彬冒起便很大程度得力於年輕左翼支持。

關注貧窮問題的「經濟困境報道計劃」行政總監夸爾特(Alissa Quart)接受CNBC訪問時稱,儘管現今經濟強盛,許多美國年輕人生計仍捉襟見肘,比起自我反省,更應該關心令他們經濟狀G脆弱不穩的深層制度問題。《紐約》雜誌政治專欄作家祖蘭—伍德(Simon van Zuylen-Wood)形容,社會主義變成了年輕左翼「投射政治理想的空白畫布」。

《經濟學人》今年2月稱,保守派對貧富懸殊、環境污染等問題置若罔聞,造就年輕社會主義者冒起,指摘資本主義導致社會失衡。但該刊認為,社會主義者的處方並不一定能對應問題根源,例如奧卡西奧—科特茲提出向收入最高的一群徵稅70%,便足以應付醫療等公共服務擴張,不過推算實質額外收入僅120億美元,僅及整體稅收的0.3%。對市場的不信任感亦令他們支持由政府中央規劃環保能源計劃,恐造成沉重公共開支負擔。美國政治學者伯曼(Sheri Berman)於《華盛頓郵報》撰文稱,現今的社會主義者並未有取代資本主義、且能推動經濟增長與財富公平分配的新經濟方案,追問如何應付這些計劃的開支實是合理做法,支持不少社會主義政策的經濟學家克魯明(Paul Krugman)便曾批評以「印銀紙」與借貸應付的主張不負責任。

《經濟學人》讚揚年輕社會主義者敢於挑戰現G的勇氣,但認為與其茞援颻奐s分配財富,不如鼓勵政府打擊「尋租」(rent seeking)以權謀私行為、改善教育及推動競爭,並投入資源鼓勵私營市場創新改善環境問題。明報記者 羅睿琪

 
 
今日相關新聞
美青年擁抱社會主義求出路
新時代老問題 經濟負擔更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