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熙爾周六出席曼寧網絡會議小組討論。(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卑詩林木廳長取消訪華 曾詢駐華使館情報局意見
聖堂彌撒刺傷神父 26歲男子控企圖謀殺
樂富門獲債權人保護 暫無需賠10萬魁省煙民
滲入玻璃碎 能源飲品回收
2車互撼撞塌巴士亭 白色汽車司機傷重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熙爾論加中關係翻杜魯多舊帳
總理須不欣賞中國「基本獨裁」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領熙爾(Andrew Scheer)在曼寧網絡會議(Manning Networking Conference)的小組討論上認為,處理加、中經濟關係的首要步驟,就是選出一個「不會欣賞中國的『基本獨裁』(basic dictatorship)」的加國總理。

熙爾周六跟加國環球電視早晨節目The West Block主持人斯蒂芬森(Mercedes Stephenson)對談時,似乎對總理杜魯多翻舊帳。杜魯多於2013年在一個婦女活動上曾表示,中國的專制政治系統造就該國的經濟成就,「我某程度上欣賞中國。他們的『基本獨裁』實際上令經濟發展迅速」。

當時杜魯多因該言論而備受批評,他其後更要在推特發文作出澄清,「我指出的是,在全球而言,大國(舉例中國)都能迅速解決部分重大議題,但加拿大在這方面則難以相比」。

熙爾接茪S提到中國政府近期宣布禁止加拿大的芥花籽油進口,以及本月較早時,中國開始停止進口加拿大芥花籽,稱這是基於對蟲害的擔憂。不過,聯邦多元化國際貿易部長卡爾(Jim Carr)已斷然否認上述指控,一如電視台Global News較早時的報道。

芥花籽的爭議開始前不久,就發生加拿大應美國要求,在溫哥華拘捕中國華為公司副總裁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而自此之後,加、中兩國關係緊張,中方隨後更以間諜罪名,在當地拘押兩名加拿大人,國際社會已要求中方釋放兩人。

熙爾將兩國湧現的貿易障礙歸咎於杜魯多處理加中關係欠佳,「在這個情況,農民要為杜魯多所犯的錯失付出代價」。

杜魯多曾於去年底揚言,加拿大會研究擴大跟中國的貿易機會,並希望導致兩國最終簽訂自由貿易協議。但熙爾在跟斯蒂芬森對談時認為,達成自由貿易協議仍言之尚早,就算相對加拿大,中國經濟蓬勃。

該位反對黨領袖亦提到多個加人極關心的議題。熙爾認為,魁省工程及建築集團SNC-Lavalin行賄案引發的醜聞,不僅令執政自由黨傷透腦筋,亦導致加、中關係緊張,「因華為首席財務官正接受引渡程序,我們已處於非常緊張的狀態,而作為政府,作為加拿大政府,我們有責任堅持不干預司法,不干預刑事法庭的官司,並尊重司法獨立。這是要向中國發出的訊息。但數星期後,杜魯多被揭發干預刑事法庭一宗官司,向司法部長施壓,為他自己的友好尋求更好的結果。我相,這是(加拿大)跟中國關係進一步惡化的最大原因」。

熙爾呼籲加人向杜魯多「施壓」,要他就SNC事件配合操守委員會下周展開的調查。

 
 
今日相關新聞
熙爾論加中關係翻杜魯多舊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