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王振民:灣區香港化 不是港澳內地化 稱港澳國際化市場化是榜樣
港和解中心擬內地年培訓千人
沙特姊妹離港獲第三國收留
六大紀律部隊聯合演習反恐
出入靠母接載 母代申傷殘泊車證遭拒 癱女指運署歧視提覆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無國界記者報告:過半港媒老闆有內地生意

【明報專訊】無國界記者昨發表《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報告,當中關注香港新聞自由度大幅下跌,由2002年排名全球18位,下跌到去年的70位。報告指出,香港傳媒的主管機關「用各種方式向媒體施壓」,又稱一半以上媒體經營者在中國內地有經濟利益,或是人大、政協機關一員。

中國力建世界傳媒新秩序

報告指出,中國致力建立和主宰「世界傳媒新秩序」,以阻止來自國內外的各項批評,策略包括在國際媒體賣廣告、滲透外媒等;又稱北京出口其審查、監控工具,包括百度搜尋引擎及微信即時通訊平台,並鼓勵其他專制政府複製其管制方式,這在東南亞等國尤其有效。

報告形容北京會以人身恐嚇令異議者噤聲,舉例澳洲諷刺漫畫家「巴丟草」在去年底取消香港展覽、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至今仍在囚中國。報告亦關注中國向國外媒體施壓,包括拒絕給記者簽證,當中提到手法已延伸至在香港的外籍記者,舉例《金融時報》亞洲新聞主編馬凱在主持一場被北京認為敏感的會議後,遭拒更新工作簽證,其後更被禁進入香港。

記協︰傳媒市民自劃紅線

香港記者協會副主席任美貞說,佔領運動後內地不止「遙控」香港媒體,許多時已「直接坐上司機位」,舉例無邦q視現已由內地商人黎瑞剛做大股東。她說,佔中後可見輿論空間整體收窄,近年已非只新聞自由受限,以作家馬建一度被拒在大館演講可見,毋須北京指令,港人已自動滅聲,「以前說新聞自由、傳媒滅聲,現時已是市民、機構自劃紅線」。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黃永亨和新聞工作者聯會常務理事焦惠標均說尚未閱讀報告,不作回應。

 
 
今日相關新聞
無國界記者報告:過半港媒老闆有內地生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