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昔日一般人禁足的犯人押送通道,現開放予公眾參觀,4間前拘留室(圖右一排),其中3間的鐵欄加上玻璃門,改建成會議室。(曾憲宗攝)
放大
 
前粉嶺裁判法院內的二號法庭獲完整保留,過去更多次成為電影拍攝地,於《無間道2》、《殺破狼》,及電視劇《警界線》中都曾亮相。市民參觀時可試坐法官席或犯人欄,一過戲癮。(曾憲宗攝)
放大
 
舊法院內的保險庫原用以存放呈堂證物,堶悸澈O險箱則放置罰款現金。惟因保險箱的鎖匙非由法院保管,活化期間工作人員遍尋不獲,最終用了一年時間才由專業技工打開。(曾憲宗攝)
放大
 
前粉嶺裁判法院於1961年至2002年間處理各項法律訴訟,是新界第一所裁判法院,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由香港青年協會活化後,現成為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培養本地青年承擔社會責任。(曾憲宗攝)
放大
 
3間前拘留室翻新了座椅、添置了桌子、電子屏幕等設備,即搖身一變成為青年交流意見的會議室。(曾憲宗攝)
放大
 
前粉嶺裁判法院的一號法庭,現改裝成數碼辯論演說廳,備有與立法會會議室一樣的會議系統,可讓青年模擬在國際會議中發言。(曾憲宗攝)
放大
 
無改裝的拘留室原汁原味呈現昔日面貌。可容納20多名被告的拘留室中只有水泥座椅;因被告只會在拘留室內短暫停留,等候傳召上庭,故不設廁所。(曾憲宗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警車裝車牌識別系統 截藏毒漢建功
Carshare拖保費 遭終止合作 聲稱唯一設保共享汽車平台 被入稟追款
業界:「保單」非正式 效力成疑
車主感被騙:與租客均欠保障
10年74宗意外路口 小巴撞的士9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前粉嶺裁判法院活化留原貌 夾萬解鎖花一年

【明報專訊】於2002年停用的前粉嶺裁判法院屬三級歷史建築,經活化後,由新界第一所裁判法院,搖身一變成為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並於昨日正式開幕。舊法院保留大量原來面貌,法庭、拘留室、繳費處等都有完整保留並開放予市民參觀,包括用了一年才開到的夾萬。

原放罰款 保險箱匙遍尋不獲

前粉嶺裁判法院原稱為新界裁判署,於1961年啟用,是新界第一所裁判法院,其後在2002年完成歷史任務,並在2010年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樓高兩層的舊法院交由青協保育活化,現用作青協領袖學院。學院總監黃好儀指政府撥款1.1億元進行活化工程,於2016年開始動工,至去年6月完成工程。

黃好儀表示,活化期間工作人員想打開原來放置犯人罰款的保險箱,但卻遍尋不獲鑰匙,向各相關政府部門詢問都不果,最終用了一年時間,才找到夾萬專家打開,並繼續放於前保險庫內予公眾參觀。

裁判官走廊押犯通道解禁

舊法院活化後,仍能看到原有的簡約新古典建築風格,左右對稱的設計,當中昔日犯人繳交罰款的繳費處、二號法庭及其中一間拘留室,都完整保留昔日面貌,市民參觀時可以試坐法庭犯人欄,亦可一嘗「被拘留」的滋味;過去的一號法庭、囚車停泊處、3間拘留室、兒童法庭等,則活化成講室或活動室,當中前一號法庭在賽馬會資助下,設置與立法會一樣的會議系統,由過去律師之間雄辯滔滔的場所,變成訓練青年辯論演說技巧的數碼辯論演說廳。

除法院設施外,法庭原來的一磚一木都得以保存,柱上的意大利水磨磚、雙層簷篷、窄長形窗戶、拘留室的鐵欄等,都是於近60年前裝設。市民在踏足過去公眾禁足的裁判官走廊,和犯人押送通道時,就更能代入當年不同階層職級的角色,了解昔日法庭運作。

學院免費開放予公眾參觀,市民可在學院開放時間內,使用導賞應用程式或跟隨數碼文物保育徑自行參觀,4月起公眾亦可上網預約免費導賞團,預計每周會有3團。學院內的講室、活動室等亦會開放予團體租用,以舉辦活動。

學院將舉行講座、領袖訓練課程、日營等活動,部分需要青年付費參加。

 
 
今日相關新聞
前粉嶺裁判法院活化留原貌 夾萬解鎖花一年
青協領袖學院進駐 設立法會級辯論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