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2013年底成立的Carshare標榜自己為本地最大汽車共享平台,有逾2300車主及逾2萬租客用戶登記,又稱是本港唯一提供全面保險保障的共享汽車平台。記者上周查看其平台,有逾200車可供出租。本報取得的法庭文件顯示,Carshare被保險代理追討近一年保費,惟車主其間仍須繳保費並獲平台發出的「保單」。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10年74宗意外路口 小巴撞的士9傷
日律師義助保釣兩人:有信心勝訴 指起訴無先例不尋常
代侵華父還債 幫二戰受害人
怡東酒店最後一天 員工高呼「有緣再會」
大堂報佳音20年 聖保祿舊生送別集體回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Carshare拖保費 遭終止合作 聲稱唯一設保共享汽車平台 被入稟追款

【明報專訊】標榜為本地最大汽車共享平台的Carshare.hk,亦聲稱為唯一提供全面保險保障的共享汽車平台,為車主和租客配對;不過,本報獲得的法庭文件顯示,Carshare被保險代理追討近一年保費,惟車主其間仍有繳保費並獲平台發出的「保單」。保險業界人士稱若因欠費「斷保」並造成第三者傷亡,車主及租客均可能負上賠償責任。承保的中國平安表示,得悉其代理於4月1日起終止與Carshare合作。而Carshare昨日於網頁表示暫時停止處理租賃和收取按金。

明報記者 陳浩謙

保監局稱未收相關投訴

保險業監管局回覆本報,已與有關保險公司密切溝通,跟進相關情G,至今無收到與該共享汽車平台有關的投訴。

運輸署未正面回應Carshare個案,只重申法例要求若車主(無論個人或公司)有意使用汽車作出租或取酬方式載客,須領有出租車許可證,同時車主亦須購備有效第三者風險保險單或保證單;又指政府鼓勵網約形式出租汽車等不同應用科技,惟必須合乎法例。

董事:手續誤會 準備達共識

記者曾到Carshare報稱的兩個公司地址,其中o魚涌地址所處的太古坊康和大廈現已拆卸,上環地址則為一間分租辦公室,職員稱並無Carshare公司營業。記者其後以電話聯絡到Carshare董事楊永康,他承認平台拖欠保險代理費用,並解釋「手續上有少少誤會」,但強調欠費不影響汽車租戶,至於平台收取租戶保險費的去向,他只稱「(筆錢)我們hold住,不代表我們會用」,並多次稱問題「已解決」,又指平台與保險代理「準備達成共識」。

代理稱曾墊支 料之前保單有效

涉事保險代理香港汽車保險代理有限公司表示,近月未能接觸Carshare負責人,曾「墊支」向負責承保的中國平安繳付相關費用,相信保單仍有效。

雖然汽車平台及代理均稱拖欠保費不影響保單效力,不過負責承保的中國平安未有正面回應保單是否有效,只稱其登記代理香港汽車保險代理有限公司至今無拖欠中國平安保費,中國平安不回應代理與Carshare的商業糾紛,惟得悉其代理於本月1日起終止與Carshare合作。

2013年底成立的網上租車平台Carshare,撮合有意出租汽車的車主與租客。租客於平台登記成會員後,透過網上平台或應用程式,與車主聯絡及確認租車時間,日租最低300元,惟租客租車前須先向平台繳付車租、8000元按金以及按日計約200至400元的保險費。

本報3月接獲投訴,並取得法庭文件,顯示Carshare自2017年底至2018年底,多次拖欠保險代理公司共180,175元費用,該份保險屬中國平安承保的第三者責任保險。據了解,由於保險代理以郵寄及書面等不同方式未能追回欠款,故3月19日入稟法院追討。

Carshare網:暫停處理租賃

本報記者3月底登記成為Carshare會員,發現其網上平台繼續運作,最少有逾200部汽車供出租,惟本報上周向Carshare查詢後,Carshare至昨日於網頁表示暫時停止處理租賃和收取按金。本報另取得Carshare於3月初發出的「保單」,仍續稱該次租賃獲中國平安保險保障,惟有保險業界人士指出,該份並非正式保單,是否受保存疑(見另稿)。

保險業:若失效 租客車主恐上身

香港保險中介行業協會副會長關億信認為,若中國平安未有確實回覆受保,當中或存疑慮,「如果知道平台收取了保費,卻沒有交付予(保險)代理,怎知道保單有無效?」關解釋,若保單因欠費失效,共享汽車租賃期間又遇上意外,租車者及車主有可能「自己上身」負上賠償責任,如涉第三者人命傷亡,死傷一方甚至未必能即時得到應有保障,對公眾亦構成潛在風險。

 
 
今日相關新聞
Carshare拖保費 遭終止合作 聲稱唯一設保共享汽車平台 被入稟追款
業界:「保單」非正式 效力成疑
車主感被騙:與租客均欠保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