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新成立的香港學校輔導專業人員總工會,爭取把學校輔導員設為常設職位。工會稱,學校輔導員多年來默默耕耘,薪酬卻維持低水平,起薪點與校工12,500元差不多。(魏綺婷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考生核心科壓力評分跌 學友社:轉到選修科
學位化分兩學年落實 85%教師稱不公
運作40年 港鐵首撞車
時事點對點﹕20萬學童缺席健康評估
時事點對點﹕霧霾列「社會災難」 韓撥208億抗污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輔導員組工會 爭轉常設位 指學校資源傾斜社工 低薪無晉升階梯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增撥資源加中小學社工人手,公營小學2018/19學年落實「一校一社工」,中學9月起設每校兩社工。學校輔導員不滿政府一直未有將其納入正式教育體制,昨成立「香港學校輔導專業人員總工會」,倡「一校一輔導員」,薪酬要看齊社工。會長章景輝稱,學校資源向社工傾斜,本學年已有數十名輔導員受影響,以全港約1000間中小學,每校最少聘請1名輔導員計算,估計有兩成人手因而流失。

多只做兩年轉行 倡「一校一輔導」

工會稱,輔導員不是學校常設職位,學校目前湊合其他資源聘請輔導員,令行業缺晉升階梯及沒有相符薪金水平,輔導員一般入職兩三年內便轉行,難挽留人才。章景輝稱,政府相繼在中小學增加社工人手,令資源向社工傾斜,形容是壓倒他們的最後一根稻草,料行內有更多人流失。

章景輝表示,目前大部分在學校任職的輔導員都具學士或碩士學歷,畢業前需完成實習,強調「輔導員的資歷及專業性,絕對不在社工和老師之下」,惟兩者薪酬相差甚遠,輔導員入職月薪約為1.3萬元,學校社工則約3.1萬元。

中學輔導員王傳剛稱,輔導員是其理想工作,曾幾何時視之為終身職業,但至今入行兩年,不論前途或錢途都令他迷惘和灰心。他稱,輔導員缺晉升階梯,可能做10多年都是同一職位,加薪幅度亦無保障。

稱現職多屬高學歷 盼薪酬掛u社工

曾在中小學做輔導員約10年的胡青樺認為,政府投放資源在學校輔導服務是好,但體制內一直沒有輔導員角色。她稱,家長、教師不時在校內諮詢他們專業意見,從不忽視輔導員,但反觀政府政策,輔導員沒身分、地位,「就算有多大興趣,但都考慮現實,輔導員做兩至三年便轉行,做保險、其他工」。她批評政府當他們是「即棄餐具」,感無奈又憤怒。

工會目前有約50名會員任職中小學輔導員,未來希望約見教育局長楊潤雄,要求推行「一校一輔導員」;爭取為學校輔導員「正名」,訂立統一職銜「學校輔導員(School Counsellor)」;薪酬應按資歷及職級計算,與社工薪級表掛u。

 
 
今日相關新聞
輔導員組工會 爭轉常設位 指學校資源傾斜社工 低薪無晉升階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