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南沙大橋駁通廣州東莞
川山火受控 數萬人迎消防遺體
六四酒案次被告緩刑4年
雲南隧道大爆炸 2死5人失聯
學生揭肉丸疑似生蟲 飯堂:是蘿蔔絲配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台灣成美中貿易談判重大變數

【明報專訊】華府深知如何挑起紛爭,由於可能軍售台灣F-16戰機與M1艾布蘭(Abrams)主力戰車,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希望,最早能在4月初與北京達成貿易協定,但美國對台軍售案已激怒中方。

《富比士》(Forbes)雜誌1日的評論指出,為了安撫北京,美國從1992年起就沒有出售戰機給台灣。上周特朗普政府正面回應台灣的戰機與坦克軍售要求,雖然特朗普點頭,但全案仍須經過國會通過。分析指出,在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前,北京可望加強遊說,以推翻對台軍售。對美中貿易談判來說,台灣成了新癥結。

而美國情報機構1月公布的「全球威脅評估」(World Threat Assessment)報告顯示,北京是美國頭號安全威脅。分析指出,美中關係危機不斷升高,貿易戰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南海雖是雙方最新的軍事閃點,但台灣始終猶如沉睡的巨人般,隨時可能撼動美中關係,構成威脅。而美國打算軍售F-16,就讓全球聚焦台灣。

全球貿易數據庫「磐聚網」(Panjiva)資深分析師羅傑斯(Chris Rogers)說,對美中正在進行的貿易談判來說,台灣的軍售要求是不受歡迎的風險。蔡英文要求軍售,似乎在挑戰特朗普,向世人展現美國對台灣的防衛承諾。他指出,要是美國真的通過對台軍售案,將會在美中貿易談判即將達成結論之際,危及雙方關係。

據《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網先前報道,在特朗普執政的前兩年,軍售金額約為8.2億美元,而售台F-16V戰機,預料將把相關軍售金額推升到140億美元左右。

分析指出,儘管美國曾經軍售台灣,但對特朗普而言,這次訂單的規模與時機,都可能嚴重破壞協議。

解放軍2架殲-11戰機3月31上午飛越台海中線,台灣戰機緊急升空攔截。分析說,由於蔡英文不承認以「一中」為核心的「92共識」,兩岸缺乏對話基礎,而台灣最新的軍售要求,則將特朗普夾在中間。

分析認為,華府在美中達成貿易協定前的任何軍售,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說,都是中國內部嚴重的絆腳石,而在雙方達成貿易協定後軍售,習則將視為背信。要是北京無法在台灣問題上取得「可強制執行」的(enforceable)協議,華府就不太可能如願獲得「可強制執行」的貿易協定。

 
 
今日相關新聞
華機越台海中線 美警告勿改現狀
美眾院提《台灣保證法》 助台整合戰力
台灣成美中貿易談判重大變數
美專家:對抗共機威脅 美應售台F-35
陸媒批美誤導 推台走向戰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