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陳健民(右)透露,正籌備出書記錄審訊過程,目前只欠最後陳情部分;他稱佔中是公民抗命的例子,不論自辯談運動精神、結案陳辭說公民權利,均有重大歷史教育意義。戴耀廷(左)則希望,判辭可顯示公民抗命元素。(馮凱鍵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老翁夜行東廊遭的士撞斃 稱不知撞到人 司機一度不顧而去
公路CCTV監察車流 專家倡擴用途
去年山泥傾瀉報告增66% 10年最多
無約束力 促政府解決「三座大山」議案通過
海關檢過億元可卡因 分「品牌」印海豚樹葉圖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佔中案下周二裁決 陳健民:罪成會上訴

【明報專訊】佔中9人案將於下周二(9日)裁決,「佔中三子」之一、已退休的中大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昨表示,以公眾妨擾罪名控告他們並不合理,因此選擇抗辯,「既然抗辯,(若罪成)也會上訴」。他估計眾被告若罪成亦會以「陳情」代替「求情」,講述為何參與運動,而非求法官減輕刑罰,但亦說或有被告會提及健康問題。

「不求情只陳情」

陳健民與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昨接受商台訪問,戴耀廷說希望公民抗命的理念,能在今次裁決反映出來,他亦不會以個人公共服務等求情以求減刑,「今次案件是公民抗命,並非我們個人,不會特別提」。至於上訴,他引述律師表示會做好準備。

對於下周或要還押,戴耀廷稱已執拾常用藥物及書籍,近日亦持續跑步、游泳以鍛煉身體,準備面對艱難日子。陳健民則說獄中料會讀《晚清七十年》及談台灣民主化的書籍,並引述曾入獄的友人說,「要學習當個囚犯」。

回憶整場審訊,戴耀廷稱最觸動是三子自首當天記者會的片段,朱耀明牧師說希望示威者可平安返家,「看到就受觸動,於是在法庭嚎哭」。陳健民憶述,佔領期間與學生分歧甚大,審訊時看到學生衝入公民廣場片段卻深受感動,「他們(學生)比較單純,看到不對就發聲,我們(成年人)在哪堜O?」他又提到學生衝擊遭警方毆打,「當時(自辯)有四字無法說出:燈蛾撲火,他們看到光就衝過去,但我們不是希望年輕人走向光明嗎?」

 
 
今日相關新聞
佔中案下周二裁決 陳健民:罪成會上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