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土力處副處長(港島)歐陽仁生(右)及總土力工程師(斜坡安全)楊暉(左)介紹一幅有妥善保養的斜坡(背後),斜坡擋土牆上有疏水孔,排水渠亦無淤塞情G。(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無約束力 促政府解決「三座大山」議案通過
海關檢過億元可卡因 分「品牌」印海豚樹葉圖案
引同一詩 DSE作文題似南京中考惹質疑 被指有利非本地生 考評局:節錄句子思考方向均不同
英語作文卷 首次點列說明文體
野豬滋擾報告5年新高 預留1400萬管理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去年山泥傾瀉報告增66% 10年最多

【明報專訊】土力工程處去年共接到253宗山泥傾瀉事故報告,較2017年的152宗增加66%,是自2009年以來最多山泥傾瀉事故報告的一年。去年土力處錄得最多報告在8月29日天文台發出超過3小時紅色暴雨警告的日子,當日新界北如上水及八鄉等地嚴重水浸,共錄得58宗山泥傾瀉事故。

土力處:主因雨量非風力

土力處副處長(港島)歐陽仁生昨表示,導致山泥傾瀉事故的主因是雨量,而非風力。去年8月29日發生58宗山泥傾瀉,當日天文台發出逾3小時紅雨警告,其中在粉錦公路有17宗山泥傾瀉,而量度該處雨量的粉嶺打石湖量雨計數據顯示,當區過去24小時最大雨量為447毫米,為67年一遇。

去年9月超強颱風「山竹」侵襲期間,共錄得27宗山泥傾瀉報告,荃灣在過去24小時最高雨量為344毫米。歐陽仁生說,去年事故報告數量不算嚴重,未有超過過去25年每年平均約300宗的數字,不少為小型山泥傾瀉。

土力處總土力工程師(斜坡安全)楊暉說,過往約兩成的山泥傾瀉事故是因業主無妥善維修和保養斜坡,而截至1月底,尚有已向私人業主發出的575張危險斜坡修葺,未獲處理。楊呼籲,斜坡業主應每年安排一次例行維修檢查,並在暴雨及颱風後檢查排水渠及清理淤塞物,每5年一次聘請專業人士評估斜坡。

「智能泥石壩」偵察系統試行

另外,土力處前年研發「智能泥石壩」山泥傾瀉偵察系統,以便即時偵察天然斜坡情G,正在試行階段。「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今年會繼續,鞏固政府人造斜坡,以及對私人斜坡及天然斜坡做安全風險研究。

 
 
今日相關新聞
去年山泥傾瀉報告增66% 10年最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