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內地紀念五四運動百周年,擬邀請國共兩黨及部分親歷者後人一同慶祝,還會舉行一場巡遊。惟去年廣東佳士罷工事件後,可能會將紀念規模降低。圖為昨日上午,福建寧德團市委組織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的首場活動,由學生在清明節緬懷革命先烈。 (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大爆炸死78人 江蘇擬大減化工業
女子非法闖特朗普莊園被捕
智慧手環督促清掃 南京被批苛待環衛工
線上推「少年號」 中小學生習新思想
「兵馬俑酒店」 博物院長:非常反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五四運動百年紀念或降格

今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當局正茪漎袺鰬鰫嶼※妢Ё々u作。京城耳語稱,早在去年由中辦和中宣部等部門進行籌劃的初步方案,將邀請國共兩黨及部分親歷者後人一同慶祝,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也將就此發表重要講話,還會舉行一場巡遊。惟去年廣東佳士罷工事件,出現有北京大學馬列主義學會學生參與聲援,且再有一個多月就是六四事件30周年,可能會將紀念規模降低。

去年廣東佳士罷工事件爆發後,有大量學生前往聲援,其中作為引領百年前五四運動的北京大學,亦有馬克思主義學會學生參與。對於學生以馬列主義理念聲援罷工,使當局雖感棘手但依然鐵腕處理。不僅撤換北大馬列主義學會會長,亦有學生被拘捕調查。今年1月,中共當局在中央黨校召集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舉辦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今年兩會期間,防範重大風險亦被明文提出並擺上工作日程,使五四運動百年紀念受到一定影響。

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的活動,早在去年便由中辦和中宣部等部門開始籌劃。據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依當時的初步方案,紀念活動規格較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發表講話。

不過,在佳士事件後,當局擔憂於此時舉辦大型高規格的紀念活動,會向社會釋放「錯誤信號」,使更多以罷工鬥爭對抗政府理念者「有樣學樣」,就此裹脅民眾爆發更嚴重的群體事件。消息稱,以合理訴求開始最終卻演發成大規模惡性事件,在中共建政後的歷史上並非沒有案例,「比如六四最早也是打茪牰G敗、反官倒的旗號,但最後卻演化成暴力流血事件」。

當局的擔憂並不意味茖消紀念活動,「百年一遇的紀念活動,如果因為一些擔憂就取消了,很容易被外界看作笑話」。消息指出,五四運動所倡導的「外禦國辱」 、「內懲國賊」及「民主」、「科學」亦符合當局導向。所以紀念活動料必舉行,唯一有別的則是紀念規模與規格將可能降低。鍾仕

 
 
今日相關新聞
六四酒案最後被告判監3年半
六四死者家屬萬安公墓祭祀
五四運動百年紀念或降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