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選舉事務處被揭發「仍未尋回」約8000名選民資料逾兩年,其間一直無公開及報警,至傳媒揭露才曝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稱高度關注事件,要求選舉事務處一周完成核查和搜尋。圖為2016年時選管會主席馮驊巡視模擬投票站的場景,一般而言票站職員在選民入站投票時,都會要求市民提供身分證明文件,以核對選民登記冊上資料。(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瑪嘉烈再有醫護染麻疹 與確診放射師曾到同病房
特稿:稱跟規矩須先正式在港註冊 海外醫生專科培訓 骨科外科「做不到」
放寬實習方案全否決 醫界促醫委會再討論
醫局新年度增500病H 需加聘520醫生
六四館擬4.26重開 喚四二六社論回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葵青選民冊不見了 選舉處兩年不報 載8000人資料 政制局稱近日得悉促核查

【明報專訊】選舉事務處昨被揭發,「仍未尋回」載有約8000名選民資料的登記冊逾兩年,其間一直無公開,至傳媒揭露才曝光。2016年立法會選舉,新界西葵青區一個票站,一本選民登記冊於選後6個月保存期內不知所終,至今逾兩年,署方未有報警,至前日通報私隱專員公署。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稱高度關注事件,要求選舉處一周完成核查和搜尋。選管會昨稱已責成選舉處盡快確定有關登記冊是否已遺失。建制及泛民均斥事件「離譜」,有議員要求相關官員問責下台。

除了2016年這宗「仍未尋回」約8000名選民資料事件,2017年特首選舉,選舉事務處再遺失兩部載有全港378萬名選民個人資料的手提電腦。

回應媒體先稱無報告 後稱嚴肅跟進

有線新聞近日報道,接獲消息稱2016年立法會選舉後,葵青區一本選民登記冊不知所終,並向選舉事務處查詢,至上周五首獲處方回覆「過去並未接獲任何報告」。記者追問後,該處6日後(前日)再度回應稱正嚴肅跟進(見表)。

未提「遺失」 選舉處:正全面搜尋

選舉事務處昨表示,「仍未尋回」一本2016年立法會選舉葵青區一個票站的選民登記冊,現正全面搜尋,有結果會立即交代。涉事投票站位於青衣青綠街3號、聖公會青衣h何澤芸小學(票站編號S2001)。該選民登記冊載有約8000名獲編配到該投票站的已登記選民的資料,包括姓名、性別、地址、身分證號碼、可獲票數,及有否投票的紀錄。該處就事件對有關選民造成困擾深表歉意,稱暫時無資料顯示有資料外泄。

2016選舉後半年內 配合廉署調查時發現

根據法例,與選舉相關文件須自選舉後保存半年,然後銷牷C據悉,選舉處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後半年間,在配合廉署調查期間,發現有選民登記冊不知所終。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稱,近日得悉事件後指示選舉事務處向私隱專員公署備案,公署前日收到備案。私隱專員黃繼兒說,選舉事務處未證實有關資料是否已遺失,故尚未確定為資料外泄事故;如最後證實遺失資料,公署會立即展開循規審查。公務員事務局稱,不評論個別個案;另稱政府會按既定機制處理公務員的紀律事宜。

選管會昨發聲明表示非常關注事件,已責成選舉事務處盡快確定有關選民登記冊是否已遺失,並全面檢討處理選民登記資料、其他選舉物資的整體安排,以及實際執行過程,並提交詳細報告。

建制泛民同斥離譜 朱凱Y促問責

新界西議員朱凱Y說,選民登記冊載有選民投票紀錄,有可能被用作干犯選舉舞弊罪行,指今次事件較選舉事務處2017年遺失手提電腦更嚴重。他說政府部門涉蓄意隱瞞,嚴重打擊市民對選舉和政府的信心,負責官員必須問責下台。

新界西議員、熱血公民鄭松泰對事件表示憤怒,斥選舉事務處拖延逾兩年才公布,令選民蒙在鼓堙C工聯會議員麥美娟稱事件「離譜」,憂慮冊上載有的投票紀錄或被人利用,以操控選舉及動員投票。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認為,選舉事務處是刻意隱瞞,涉嚴重行政失當,不能接受。他昨日去信私隱專員公署及申訴專員公署要求調查,亦會去信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要求召開緊急會議。

民建聯對事件表示遺憾和高度關注,稱嚴正要求局方和處方盡快完成調查,一星期內向社會全面交代事件始末,以及即時採取有效措施預防同類事故再次發生。

廉署稱不評論個別事件;廉署負責執行《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在調查過程中,如有需要,廉署會向選舉事務處要求查看選舉名冊。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葵青選民冊不見了 選舉處兩年不報 載8000人資料 政制局稱近日得悉促核查
時任新西選舉主任 現職創科局首席助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