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DSE英文聆聽卷「歷屆最難」 教師料及格率跌
小學換課本 校長是作者稱有申報
機場客運樓7樓 6人染麻疹 瑪嘉烈上周末停收新症 稱為減醫護負擔
靠非「正業」抵消加幅 馬時亨:港鐵40年僅加價4倍
放寬方案否決 醫委委員倡改投票方式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醫生:長用無異樣 可安心續用

【明報專訊】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解釋,Aqueous Cream BP(冷霜)是在英國藥典註冊的配方,當中含約0.9%的SLS,冷霜質感較輕、不油膩,無色素、香料和防腐劑,但SLS可能引起局部皮膚反應,一般會在使用後20分鐘內出現灼熱、刺痛、痕癢或發紅等反應,若過敏激發免疫系統反應,可令濕疹惡化,但若病人對SLS無過敏,不會加劇濕疹發作。2010年澳洲一份醫學研究發現,含SLS的冷霜會令皮膚角質層平均變薄12%,並令皮膚更易流失水分,質疑應否繼續用於濕疹患者身上。

濕疹童過敏 停用即好轉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名譽臨H助理教授、皮膚科專科醫生陳俊彥稱,SLS是歷史悠久的起泡劑,市面很多洗臉、清潔用品都含SLS助洗走油脂。他說曾遇過少數SLS過敏個案,約每年有一個至幾個。他說,曾有12歲濕疹男童病發3年,病情反覆,用大分量的類固醇藥膏會有短暫改善,但換了小分量則再發作,認為他有長期過敏原,後來在其袋中發現冷霜,茈L停用冷霜一個月後,濕疹大為改善。陳說,雖然SLS導致過敏的機率未必很高,但有選擇下會先揀選無SLS的產品,近年少了皮膚科醫生處方含SLS的產品,但不是完全否定有SLS的產品或要求病人停用。

本報發現,衛生署派發含SLS的冷霜在巿面每克約售7仙,同牌子供幼兒用、不含SLS的冷霜則平均貴約一倍。

陳俊彥認為,每人對不同產品有不同反應,若財政充裕,可選用無SLS的產品以求安心,凡士林、羊脂、Ceramide類產品皆可作替代。若長期用SLS產品無異樣,可安心使用,有憂慮亦可找醫生檢查皮膚有否變薄,也可做簡單實驗如轉用其他產品一個月,看看病情有否明顯改善。

 
 
今日相關新聞
衛署醫局濕疹冷霜含可致皮炎成分 病人質疑無提示 衛署:未夠實證
病人:告知風險 起碼可揀用不用
醫生:長用無異樣 可安心續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