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水務署增分流雨水 保育東涌河下游
環團民調:八成人未聞東涌河畔公園
海外醫生豁免實習 蔡堅倡綁公院兩年
校監家族收地 直資陳樹渠明年遷校 校長:商業考慮非棄辦學 有信心不影響學生
原私校99年轉直資 葉劉黃嘉純任校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未尋回」選民冊 IT界種票案重要證據 查錫我:令人質疑是否有人刻意丟失

【明報專訊】選舉事務處一本載有2016年立法會選舉葵青區約8000名選民資料的登記冊不知所終,據本報了解,揭發事件是因為廉政公署調查2016年立法會資訊科技界(IT界)功能界別「種票」案,而該登記冊載有選民投票紀錄,屬該案重要證據之一。曾任廉署總調查主任的查錫我認為,遺失選民登記冊是嚴重事件,相信該登記冊是調查「種票」案的關鍵證據,如最終未能尋回,會對案件調查進度有一定影響。

明報記者

林鄭拒談是否已報警

廉署回覆本報表示,一般不評論個別事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亦未有回應,就未尋回選民登記冊事件是否已報警。

廉署前年拘72人 查案揭發選民冊不知所終

本報2016年8月報道,立法會資訊科技界於換屆選舉前夕,選民較上屆增逾5000人,部分新登記選民向記者稱從事地產及運輸。報道刊出後,包括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等曾到廉署舉報,懷疑有人種票。廉署翌年展開「雪豹」行動,拘捕68名IT界選民,及4名中間人,涉嫌「種票」舞弊。

據悉,廉署是在調查該案期間,揭發今次涉事葵青「偉盈」選區票站一直未能尋回選民登記冊,該登記冊載有當日選民有否在功能界別及地區直選投票的紀錄。

涉事選區有至少77個2016年IT界選民

本報翻查選管會資料,偉盈選區主要包括盈翠半島、偉景花園、宏福花園和聖保祿村。據2016年IT界別選民登記資料,有至少77人來自上述4個屋苑。

記者昨晚按資料到10個申報為偉盈選區的IT界選民地址,逾半由家人應門,指稱其家人任職IT界。其中一名選民說自己「做communication(通訊業)」,又稱「不清楚」自己是否IT界選民及有否投票;被問是否涉及廉署調查,她連番否認後匆匆關門。

曾任廉署總調查主任的大律師查錫我分析,調查這類種票案,關鍵證據包括選民是否獲報酬,以及該選民最終有否投票,現時遺失載有投票紀錄的選民登記冊,估計對蒐證工作及最終檢控決定有一定影響。他又表示,事件發生後兩年才被揭發是「匪夷所思」,觀感上令人質疑是否有人刻意「丟失」登記冊,「令人對整個選舉制度的integrity(完整性)擔心」,認為當局須認真處理。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未尋回」選民冊 IT界種票案重要證據 查錫我:令人質疑是否有人刻意丟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