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東涌河下游一段河道早年被鋪上混凝土,以提升防洪能力,政府表示河畔公園的設計茩垂O育,包括修復現時下游渠道化的河段,回復天然景觀,又會將上游引水設施收集的部分雨水分流至下游,加強河流的生物多樣性。(綠色力量提供)
放大
 
綠色力量表示,由於截流至石壁水塘,東涌河下游河段水流較少,水生生物亦不多,然而在水量充沛的中、上游流域,仍有不少魚類棲息,更可找到稀有的北江光唇魚(圖)以及本港罕見的菲律賓枝牙c虎魚。(綠色力量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海外醫生豁免實習 蔡堅倡綁公院兩年
校監家族收地 直資陳樹渠明年遷校 校長:商業考慮非棄辦學 有信心不影響學生
原私校99年轉直資 葉劉黃嘉純任校董
憂昔送禮今被捕 鍾國斌倡逃犯例劃線
批修例遏反對聲 9海外華人組織促撤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水務署增分流雨水 保育東涌河下游

【明報專訊】政府正為東涌河畔公園作詳細設計,有環團引述港大研究,稱水務署將東涌河上游部分河水截流,並將河水引到石壁水塘,影響河流生態,若要改善,下游水量要恢復到原來七至八成。水務署稱因容量所限,石壁水塘每年平均集水量超出容量約35%,過去10年排落海食水達6000萬立方米,夠全港用3周,該署會將引水設施收集的部分雨水分流至東涌河下游,加強河流生物多樣性。

石壁水塘10年排落海食水 夠全港用3周

東涌河位於東涌新市鎮西南面,是香港僅餘天然河流之一,大部分河段未受破壞,保留了天然面貌,僅下游石榴埔至黃家圍約600米河段因防洪工程被渠道化,整體生態價值仍非常高,漁護署將其劃為「具重要生態河流」之一。

綠色力量獲機管局撥款推行「賞.識東涌河」計劃,發動市民關注及保育東涌河,建立平台讓公眾表達意見,該組織今年3月初辦交流會,邀請多個部門官員及學者出席。該組織引述與會的土木工程拓展署官員表示,河畔公園設計茩垂O育東涌河的生物多樣性,會修復現時下游渠道化的河段;水務署則表示未來如有需要會引水流入河畔公園。

水務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支持綠色力量倡議改善東涌河保育的建議,並表示會將引水設施收集的部分雨水分流至下游東涌河,惟未有交代計劃詳情及時間表。

水務署表示,石壁水塘容量有限,遇上暴雨短時間內有大量雨水流入水塘,超量的雨水會排落海。過去10年(2009至18年)石壁水塘溢流量達5936萬立方米。

港大研究:恢復七至八成水量 可助洄游魚

綠色力量科學及自然護理總監鄭睦奇表示,石壁水塘自1963年建成以來,東涌河上游被攔截,部分河水被引至水塘,對生態不利,他引述港大生態學及生物多樣性學系講座教授杜德俊於2011年發表的研究指出,若東涌河下游恢復七至八成水量,對有洄游習性的魚類如花錦鱔及鰍有利,不過他認為不應影響水塘集水,但「如水塘太多水要排落海,不如分流到原有河流」。

環團監測 有支流阿摩尼亞濃度高百倍

綠色力量監測東涌河下游水質,發現於石門甲支流抽驗的樣本阿摩尼亞濃度較其他支流高百倍,擔心日後河畔公園落成,河水受污染,市民未能親水。環保署稱去年9月接獲東涌河有污水排放投訴,並4次巡查,未發現有污水排入東涌河。該署稱去年1月至今年2月期間,兩個在東涌河下游的監測站符合水質指標,河溪水質指數為「極佳」。

 
 
今日相關新聞
水務署增分流雨水 保育東涌河下游
環團民調:八成人未聞東涌河畔公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