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陳樹渠紀念中學位於九龍塘又一村達之路10號,佔地面積約7000平方米,有33間課室,旁為私校九龍禮賢學校及花墟公園。據其校網稱,陳樹渠於1970年代初斥資1000多萬元購買該地辦中學。(馮凱鍵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憂昔送禮今被捕 鍾國斌倡逃犯例劃線
批修例遏反對聲 9海外華人組織促撤回
私地社福計劃 6年5項目完工
涉吸大麻醫生覆檢呈陰性暫獲釋
漏招無例管場地 康署逾兩月拒披露 土處再證10地無入則 首現泳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校監家族收地 直資陳樹渠明年遷校 校長:商業考慮非棄辦學 有信心不影響學生

【明報專訊】1973年創校的直資學校陳樹渠紀念中學,因辦學團體的家族收回校舍土地,須於明年7月遷離又一村達之路校舍。學校網頁公告稱因校址未能續約而遷校,正積極尋求新校舍。校舍地皮位於九龍塘黃金地段,屬寶慶豐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董事長是該校校監、創校人陳樹渠的長子陳燿璋。校長招祥麒強調,校監不是想放棄辦學,但有商業考慮,估計該地或會轉租予其他團體,按地契不可用作發展住宅或商廈;又稱尋找新校舍已有眉目,有信心在校約700名學生不受影響。

明報記者 魏綺婷

校方早前發信通知家長遷校計劃,並在網頁發「特別消息」,指學校2020年7月因未能續約而遷校,目前該校正密切與教育局聯繫,並積極尋求新校舍,現已取得「階段性進展」。

新校舍有眉目 正磋商

陳樹渠紀念中學位於九龍塘達之路,鄰近豪宅又一居。陳樹渠紀念中學於1973年創立(詳見另稿),原為私立學校,1999年轉為直資。目前學校校監及校董會主席,由陳樹渠長子陳燿璋出任,其妹陳燭蓮是校董會成員之一。

校長招祥麒接受本報查詢時指出,加入直資計劃後,學校一直以租用上址形式運作,他上月得知業主不向學校續租。根據查冊資料顯示,校址業主屬寶慶豐有限公司(GROSSWELL LIMITED),陳樹渠3名子女陳燿璋、陳燭蓮及陳燿陽均是寶慶豐董事。資料顯示,陳樹渠夫婦於1960年代創辦的寶聲(集團)有限公司,擁有99%寶慶豐股份,陳氏三兄妹亦是寶聲集團董事。

地契限制 料租他人辦學

根據地契條款,該地需用作興建不多於39間課室、連同禮堂及輔助設施的中學校舍,並列明該地在任何時候,不得建設或維護任何非教育用途的建築物。招祥麒稱,業主取回地段另作用途,他「不方便代答」,他稱原先的地段只可做教育用途,即不可用此地建住宅或高級寫字樓,不排除會轉租其他團體,「寶慶豐本身是商業機構,除了他兩兄妹,仍有其他股東,站在機構角度都有責任維護股東利益,會不會不租陳樹渠紀念中學,有更大利益?」他不認為陳樹渠後人要放棄辦學,稱陳樹渠紀念中學只是換個校舍延續辦學。

校友:應盡早落實方案

至於尋找新校舍進度,招祥麒稱已有眉目,「有個目標,開始傾緊」,理解家長疑慮,如新校址離原校距離遠不遠等。校友會主席、區議員譚榮勳表示,如果遷校無可避免,就應盡早落實遷校方案,讓家長及同學有所準備和安心。

教局:須充分諮詢持份者

教育局稱,已要求學校與業主商討更妥善的租用校舍安排,讓現時的學生有秩序地繼續在原校升學至畢業為止;正密切與校方跟進及商討往後安排,以期減少對學生學習帶來的負面影響。局方又要求學校必須就遷校方案充分諮詢家長、學生、教師等持份者,向他們清楚解釋學校安排。

 
 
今日相關新聞
校監家族收地 直資陳樹渠明年遷校 校長:商業考慮非棄辦學 有信心不影響學生
原私校99年轉直資 葉劉黃嘉純任校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