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大埔醫院物理治療部部門經理劉福安(左二)希望,患者可透過「髖健通」在家中進行復康訓練,減省患者排期時間及往返醫院的不便。左一為協助開發「髖健通」的新界東醫院聯網資訊科技統籌經理蔡小慧;「髖健通」用家梁婆婆(右二)和女兒劉小姐(右一)都對程式讚不絕口。(鍾妍攝)
放大
 
77歲的梁婆婆每日定時跟隨「髖健通」應用程式的短片做復康訓練,向記者展示程式內的「成績表」,滿滿的綠色剔號代表做足訓練。(鍾妍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積金自願供款10年升1.7倍
油旺研地下電子飛氈泊車 自動導航尋空位 增泊位減存取時間
數碼身分料下半年開放API資訊
東廊板道 料2025完工 黃偉綸:盼壓縮時間
內地掀防癌運動 港企液體活檢搶攻 可無痛多次取樣增準確度 3日知結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新東聯網「髖健通」App 在家睇片做復康

【明報專訊】髖關節骨折手術後,仍有漫長的物理治療。新界東醫院聯網推出手機程式「髖健通」,定時提醒長者在家看影片作復康練習。使用「髖健通」3周的梁婆婆說,現天天在家運動,毋須經常奔波覆診。

「髖健通」現只由新界東醫院聯網使用,大埔醫院物理治療部部門經理劉福安說,髖關節骨折病人出院前,物理治療師會先設定程式內的復康計劃,之後程式每天提醒患者跟影片做復康運動,配合新界東推行的物理治療師上門計劃,每周上門時檢查患者的「髖健通」運動日誌,即可看出有否偷懶。他希望「髖健通」可減省排期時間及往返醫院的不便。

提醒每天訓練 減奔波覆診

77歲的梁婆婆今年3月跌倒,髖關節骨折,手術後物理治療師介紹她使用「髖健通」。梁婆婆平時會玩「彈波波珠」等手機遊戲,使用「髖健通」對她來說很簡單。

梁婆婆去年6月亦曾做膝關節置換手術,當時每周要到醫院兩三次做物理治療,每次出入車程約2小時,完成治療後太累,回家就想休息,加上忘了訓練動作,不會每天定時訓練。今次手術後試用「髖健通」,「不用別人提醒,夠鐘就看電話做(復康訓練)」,用了3周就可自行使用輔助器走路。

梁婆婆女兒劉小姐說,扶婆婆上H落H的方法,醫院職員教過一次後回家就不記得,「髖健通」亦有教導照顧技巧,打開手機就能重溫。

劉福安說,新界東聯網每年有約850名髖關節骨折病人,「髖健通」去年12月發表以來,下載量逾6700次。劉說,「髖健通」現只在新界東聯網作先導計劃,不鼓勵其他髖關節骨折病人在無物理治療師監督下使用。

協助開發「髖健通」的新界東醫院聯網資訊科技統籌經理蔡小慧表示,未來希望程式可增加中文以外語言,讓照顧的外傭也能看懂,亦考慮增加視像功能,助物理治療師觀察病人情G。

 
 
今日相關新聞
新東聯網「髖健通」App 在家睇片做復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