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道格福特稱﹐他自己也對宣布大規模地鐵建設和興奮﹐「一晚上沒有睡好。」(余曦攝)
放大
 
圖為285億元公交計劃發展圖。
放大
 
封賴桂霞到場支持。(余曦攝)
放大
 

其他新聞
4匪闖餐館毆打華裔學生
嬰兒翻身趴睡側睡危險 傾斜睡椅涉32嬰兒死亡
同日兩劫女司機搶名車
市中心地下街 女子遭刺死
麗晶園最後兩階段改造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福特大計引公私合營 4大鐵路建設攬上身
採新技術興建 最遲一項2031年前完工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昨天公布總值285億元的大多區地鐵建設規劃﹐包括央街紓緩線、士嘉堡地鐵、央街地鐵北上延伸﹐以及艾靈頓輕鐵西延。其中﹐紓緩線被更名為「安大略線」﹐而且延長線路﹕東北起自安省科學館﹐西南抵達安省遊樂宮,最後一個工程計劃在2031年前完工,將會有公私合營計劃。

這條「安大略線」的中間部分﹐就是原來紓緩線的內容﹕科學館到2號線的Pape地鐵站﹐然後再通往1號線的皇后路和奧士古(Osgoode)站﹐再前往安省遊樂宮。整個項目需要109億元﹐完工日期是2027年﹐比原來紓緩線計劃的提前2年。

省府官員稱﹐「安大略線」 將採用新型的、獲得證實的、費用比較廉宜的技術來建設。線路將像輕鐵線那樣﹐不過大部分埋在地下﹐但也有一些地方在路面以上﹐比如跨越當河的時候。因此這條線未來將不會和公車局其他地鐵線兼容。

道格福特稱:「我們宣布的﹐是加拿大歷史上最大的地鐵建設投資。」

「這是安省政府首次出面領導建設新的地鐵系統。因為﹐安省的居民等待了太長久的時間。」

其他3大項目﹕央街北上項目﹐預算56億元﹐將「稍後於安大略線完工的日期交付使用。」士嘉堡地鐵﹐耗資55億元﹐2030年交付使用。艾靈頓輕鐵西延項目﹐計劃耗資47億元﹐完工2031年。

省府的整個計劃需要耗資285億元。道格福特昨天稱﹐省府對此承諾出資112億元。其他的費用需要由聯邦、多倫多、約克區域政府、烈治文和萬錦參與出資。

他說﹐省府近期一直在和聯邦和其他市府討論資金問題。但是如果需要﹐省府將獨立負擔。

道格福特昨天再次重申﹐省府和多市政府正在協商討論﹐將把多倫多公車局的地鐵基礎設施上載到省府。

他說﹐公車局能夠做一些事情﹐但也有些問題他們無能為力。」士巴丹拿地鐵北上項目﹐不但超時2年﹐還超預算逾億元。而安省政府將依靠省府屬下的「基礎設施」部門(Infrasturcture Ontario)﹐引入私營公司合作﹐可以按時間、按預算完成大規模項目。

昨天的新聞會﹐引人注目的沒有多倫多市長莊德利出席﹐同時也沒有看到聯邦政府的代表。聯邦財長莫奈會後被問及此事﹐他說:「我們的明顯的問題是﹐為什麼省府在多倫多談論投資地鐵﹐卻沒有看到多倫多市長到場。」他還說﹐不明白為什麼安省政府不採用聯邦和多倫多市府合作確定的項目﹐這些項目已經投入資金、向前進展了。

多倫多市議員封賴桂霞昨天到場﹐成為多市議會唯一的代表。道格福特致詞時提到她﹐說她為士嘉堡地鐵而戰﹐如今是「夢想成真。」

她說﹐士嘉堡地鐵變為3站﹐將經過雪柏路夾麥高雲路﹐令眾多華人居民得益﹐「我支持這個計劃。」

今次是安省政府全面介入大多區地鐵建設。雖然省府作為一個立法機構﹐各方面優越過多市政府和公車局。但如果省府未能處理好與聯邦及多倫多關係﹐剩下的資金無法按時落實﹐安大略線等能否在今、明2年中開工﹐仍是人們需要拭目以待的問題。畢竟過去將近20年﹐多倫多有關地鐵建設的口水已經流成了河﹐真正的動工卻從來沒有開始。

 
 
今日相關新聞
福特大計引公私合營 4大鐵路建設攬上身
「謹慎樂觀」但有很多問題
薛家平雀躍 新聞會頻舉手機拍攝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