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向調查性虐指控的AC專員辦公室提供口供者,包括曾兩度破本國跨欄紀錄的達林(Chris Dallin)。
放大
 
多名前田徑明星投訴曾遭體壇名人「性騷擾」。
放大
 

其他新聞
加國「嚴正關注」香港修逃犯例
雪柏東路夾堅尼地路大變身 市府下月初召公聽會徵民意
不遵現行規例 消費者申請開帳戶被拒興訟
逾時報稅 一成老人喪失GIS
目前局限業主 忽略弱勢群體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加國金牌跨欄選手達林報警指控遭教練「性侵」
田徑總會進行「性騷擾」調查 兩著名教練停職

【明報專訊】監管全國田徑體育的機構,加拿大田徑總會(Athletics Canada,AC)專員辦公室上月底突然公布,加國兩名田徑界大人物、著名教練被停職,因總會正進行「性騷擾」調查,但現時指最少有5名,當年仍是少年的受害人就被性虐指控而給辦公室作證;其中兩男性更分別曾經在多年前報警和向其省級監管機構上報。

加拿大田徑總會於3月25日公布將波特(Ken Porter)和麥金尼斯(Andy McInnis)在渥太華獅子田徑會(Ottawa Lions Track and Field Club )的務職暫停,他們在總會轄下其他分會的職務亦被停止。

渥太華獅子田徑會是為全國最大和最成功的田徑會;而波特和麥金尼斯被譽為田徑界培育精英的大人物。

波特是渥太華獅子田徑會的主席,任教練及在田徑界達50年長,曾培訓過本國不少青少年明日之星。

麥金尼斯是該會的總教練,在過去10年曾為任教或組成逾250隊國家隊,包括曾帶領加拿大奧運隊於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奪得男子4X100接力金牌,並且成為本國全國項目總監。他在2017年晉身加拿大田徑總會名人堂。據總會上月的通告指,麥金尼斯其實早在去年9月因性騷擾指控而被安排放假,亦被禁止與任何總會會員或運動員有接觸或任教。此外,總會指控,即使麥金尼斯被禁,但他仍於去年12月最後一周至今年1月首周於加州的訓練營任教,而被指沒有採取行動制止的波特,也因此被停職。

男子推特發帖「#MeToo」

據《溫哥華太陽報》報道,一男子羅茲(Brian Rhodes)在推特於AC的推文中發帖標籤「#MeToo」,指自己曾遭「性虐」,他那帖文是在另一個非常類似並由另一名70年代愛蒙頓田徑明星發出的推文之下。

兩帖文促使渥太華獅子田徑會在3月29日也公布,波特在田徑會職務被停。

此外,為AC專員辦公室進行調查的獨立調查員馬林(Andre Marin)指,那些網上指控使更多人挺身而出向辦公室舉報,「我向那兩人查問過,然後有更多目擊者,更多投訴人。」

報道指馬林被禁止討論證據或曾查問過多少人,他也不可說及指控事件發生時間,但他指那些投訴有陳舊的,也有近期的。

AC主席Bill MacMackin則確認,除兩名在推特帖文的人外,還有另外3名投訴人在4月9及10日挺身而出。不過,主席就有關資料有否交警方的問題,他回應提出刑事舉報是投訴人的選擇,但目前尚未有。

報道指,有最少5名男性曾給正在調查性虐指控的AC專員辦公室提供口供,其中包括曾兩度破本國跨欄紀錄的達林(Chris Dallin),而達林也是唯一曾報警。他曾在2007年,即數10年後分別向他所屬騎警和指控事件發生地點,沙省沙斯卡通(Saskatoon)的警察報案。

曾於1981年加拿大夏季運動會中奪金的達林指心理受創,一直不明白為何他會遭到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性侵」,「那是我人生中最最極其痛苦的事件。」

現年56歲,卑詩拉德納(Ladner)居民達林稱,他人生的一切就在一秒間發生的事件而被奪去。他指稱事故在70年代發生,他當時代表愛蒙頓奧運體育會(Edmonton Olympic Club)出賽,波特是他的教練。他自1978年,當年15歲被邀加入該會,當年波特被形容為加西地區中頂尖教練之一。

他形容當年對波特的印象很好,並認為可將自己由一般小孩變成勝利者。不過,他指稱當年常被帶到外邊接受按摩,包括一些按摩變成被人以手肘擦陰部,使當年只有15歲的達林下體充血。他稱他曾多次要求對方停止,「但他繼續,他具有權力,他當年也是在一個可信任的位置上。」

達林指,他當年沒有告訴過任何人因為他不想任何事或人能阻礙他在體育場得勝。可惜,1979年情況變得更糟。

據2007年他向皇家騎警提供的資料指,他及隊友當年因賽事而被帶到沙斯卡通,但當體育會的隊巴駛進沙省一酒店時,波特便公布他要改變房間安排,達林與波特同房。

達林於當的供辭中指,那周末他與達林同房,「我大聲地投訴。當我走進那細小(房間)時,那堨u有一張H。」

當達林拒絕睡在同一H上時,那較年長的男教練則提出他可睡在地上。達林指稱,但當晚後來成為他「人生中最差的惡夢」,醒來發現曾遭人對他進行口交。他向騎警指,曾威脅要報警,但當時沒有,「在那一分鐘開始,人生改變了。」他最初以精酒,後來以大麻來意圖掩飾傷痛。

報道指,達林向警察的舉報內容之前從未曝光,達林也從來沒有向曾發推文及指稱是受害人之一的羅茲提及過。然而羅茲指稱的情境與達林所描述的幾乎一樣,指控事故在1971年,即較達林的事早8年,但屬同一賽事,也是在同一酒店留宿時發生。

羅茲指同樣由波特安排同房,但只有一張H,他被告知需要按摩,遭人以手肘按摩陰部致他充血及射精。他指當年只有15歲,完全不懂那些事宜,「當他對我做出此事,是意料之外,我不知道將會發生什麼事,因此我飛奔向洗手間,關門和鎖門。」

羅茲後來,大約在20年前得悉波特將到渥太華獅子田徑會教兒童,他便給時任安省田徑會(Athletics Ontario)主席發電郵,指他想上報一些關注,對方要求索取更多資料,他亦按要求提交,但自始沒有進一步消息,而那主席現已去世。

波特否認指控 未有人被控

目前沒有人因有關指控而被刑事檢控,而指控亦有待查證或經法庭證實。波特的代表律師回應,波特否認指控,又指他在過去50年是一名深得田徑界尊重的義工,並一直以專業的態度行事。

 
 
今日相關新聞
加國金牌跨欄選手達林報警指控遭教練「性侵」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