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波音787夢幻客機
放大
 
波音737
放大
 

其他新聞
烏克蘭大選 諧星勝出
不滿側重聖母院 黃背心抗議漠視窮人
越戰遺毒 美斥資14億計劃10年除橙劑
哥倫比亞山泥傾瀉 至少17死5傷
日本神戶巴士失控撞行人釀兩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波音再被揭787生產隱患
前員工稱金屬碎雜物遺機身內 為趕工裝次貨零件

《紐約時報》報道,飛機生產巨擘波音的南卡羅來納州廠房生產程序問題處處,品質監管人員不時發現廠內生產的波音王牌產品787夢幻客機機身內部殘留金屬片等雜物,又涉為趕及生產進度,要求員工為客機安裝有瑕疵的儀器,公司更施壓威脅員工不得聲張,令人質疑波音為求與另一飛機生產商空中巴士競爭圖利,罔顧安全。787夢幻客機項目總經理在內部電郵批評報道不實,強調廠房生產表現達標。

被指有問題廠房位於南卡州北查爾斯頓(North Charleston),是生產波音787夢幻客機的兩間廠房之一。《紐時》稱,檢視逾百封內部電郵、公司文件與聯邦紀錄,並訪問多名現職與離職員工,揭示波音側重生產進度多於產品質素。

員工警告風險遭調職

任職波音30年的退休品質經理巴尼特(John Barnett)稱,曾發現數架客機埵酗j堆安裝螺絲時留下的金屬碎片掛在涉及飛機控制的線路上,一旦鋒利的金屬片刺穿電線「可能釀成災難」。他曾向上司多次反映問題,但未獲受理,更被調離原職,他其後向聯邦監管部門投訴。

負責檢查出廠前客機的前技術人員梅斯特爾(Rich Mester)亦稱,有員工曾發現一把梯子與一束燈泡留在機尾水平穩定器附近,可能令儀器失靈。其他技術員人則透露,曾在副機師用於控制飛機方向的腳踏附近發現一張泡泡紙,可能在飛行途中卡住。

波音787夢幻客機2011年甫投入服務,便因電池起火問題暫時停飛,加上供應鏈延誤,令生產進度大幅滯後。知情人士透露,波音為求節省生產成本,選擇在較缺乏飛機工程專業人手的南卡州設廠。

有兩名波音經理,2014年曾向FAA投訴,指廠房工人胡亂在客機周邊放置工具,更有高層要求員工,為客機安裝明知故障的儀器,例如飛機中央控制系統內的液壓管等,以令波音高層、客戶與股東相信生產符合預期進度。兩名經理其後因人事管理問題,遭波音解僱,兩人均指摘公司藉詞報復。

FAA實地調查後未發現違規,但指廠房工具管理有問題,不少故障儀器失蹤,亦有雜物留在機內。2017年,FAA曾要求波音787夢幻客機交付前必須清除所有雜物。有知情人士稱,當局相信金屬碎片可能涉及2012年一架現役客機的事故。

技術人員:為安全不搭787客機

目前暫無證據顯示南卡州廠房的問題導致任何大型飛機安全事故,不過該廠房的運作問題已惹起部分航空公司與監管部門關注,如卡塔爾航空便因該廠房的生產事故令新客機受損及交付延誤,而拒收該廠房客機。有技術人員自言永不會乘搭這款客機,「這是安全問題」。

波音商業客機生產部門負責人麥克阿利斯特(Kevin McAllister)發表聲明,強調南卡州廠房的生產質素為「歷來最高水平」。787夢幻客機項目總經理扎巴克(Brad Zaback)則在內部電郵批評報道不實,強調廠房生產表現符合標準。(紐約時報)

 
 
今日相關新聞
波音再被揭787生產隱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