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哥倫比亞山泥傾瀉 至少17死5傷
日本神戶巴士失控撞行人釀兩死
英女王參加復活節禮拜慶生
英女王原來有兩個生日?
被俄羅斯姐妹埋葬 老狗奇蹟復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越戰遺毒 美斥資14億計劃10年除橙劑

美軍在越戰時期灑在越南各地的劇毒化學物「橙劑」(Agent Orange),造成當地癌症和畸胎比率急增。在越戰結束逾40年後,美國上周六(20日)正式開始展開清理當地橙劑的計劃,估計耗資1.83億美元,為期10年。

含二噁英 可致癌致畸

橙劑本是除草劑,美軍在越戰時期用來摧?叢林以破壞敵軍隱蔽點,估計1962年至1971年使用多達逾8000萬公升。橙劑內含二噁英(dioxin)成分,是已知對人類最有毒性的物質之一,研究認為它跟癌症和畸胎出現比率上升有關。越南稱多達300萬人受影響,其中100萬出現嚴重的健康後遺,包括15萬名兒童出生時有嚴重的畸形。

其中南部胡志明市郊的邊和空軍機場被認為是全國現存橙劑污染最嚴重的地區,邊和市(Bien Hoa)內估計有逾50萬立方米的二噁英污染了泥土和沉積物(部分毒劑流入附近河流)。另一橙劑重災區峴港,去年11月完成峴港機場清理項目,分量少於邊和市的1/4,仍耗資了1.1億美元(約8.58億港元),用了6年時間。邊和項目由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執行,前日舉行啟動儀式。

1970年代末起,受橙劑毒害的美軍開始向孟山都(Monsanto)等橙劑製造商提出訴訟,國會在1991年通過《橙劑法》,容許曾暴露在橙劑的退役老兵在一定條件下申請治療和賠償補助,但越南受害者迄今興訟無果。

(美國之音/BBC)

 
 
今日相關新聞
越戰遺毒 美斥資14億計劃10年除橙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